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善用活血化瘀藥 偏頭痛標本兼治

【聯合報/廖桂聲/桃園廖桂聲中醫診所院長(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資格)】

張小姐自25歲起即有偏頭痛發作,通常會發生在一側顳部周圍,像脈搏跳動的漲痛,除了疼痛外,也常伴有面色蒼白、惡心、嘔吐,吃一顆普拿疼或去睡一覺就好了;但反覆頭痛服止痛藥物,擔心自己止痛藥物會不會成癮?

偏頭痛是現代人的文明病!據估計,約有3/4患者是有痛才到藥房買成藥,或打止痛藥,可能效果立竿見影,但只是緩兵之計,副作用也不能忽視。止痛藥濫用的結果,不僅「傷肝」,長期服用會累積在體內,對肝、腎功能不全及老年人代謝差,要特別謹慎使用。

偏頭痛診斷有三點:(1)頭痛發作持續4至72小時。(2)多為單側頭痛、血管性博動、中重度程度。走路、上下樓梯加劇。(3)頭痛併有噁心、嘔吐、畏光、怕吵。

另外,約20%有如視覺障礙,型態以閃光、火花、亮點居多,並合併手腳發麻,四肢冰冷。

中醫論證,偏頭痛屬「頭風」,屬於神經和血管功能障礙所致的「慢性炎症」疾病。由於「不通則痛」,因久病在血,久病多瘀,故在治療時多用活血化瘀、通絡之品,如知母、甘草、及微量的大黃、黃連等,藉此抑制大腦皮層及擴張血管,調節血管的收縮舒張,降低動脈血管外圍阻力,增加腦血流量,以起治療和預防頭痛的作用,既能控制發作,又能減輕發作程度,起到標本兼治作用。

另外,情志致病、精神壓力所誘發的頭痛,也應在瞭解原因後,給予情緒支持、心靈安慰,不要熬夜,心情保持冷靜、開朗,勿使情緒緊張,以免造成加重頭痛的發作。

※延伸閱讀》
.偏頭痛 別依賴止痛藥
.偏頭痛自我檢測法
.偏頭痛不斷,會中風嗎?(上)
.偏頭痛不斷,會中風嗎?(下)

【2009/05/02 聯合報】

止痛 偏頭痛 血管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