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蕁麻疹讓他坐立難安 拔罐也能緩解皮癢

健康醫療網

蕁麻疹讓他坐立難安 拔罐也能緩解皮癢
蕁麻疹讓他坐立難安 拔罐也能緩解皮癢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今年夏天在里約舉辨奧運期間,飛魚菲爾普斯因為拔罐舒解肌肉痠痛,一時之間使得拔罐蔚為風潮;殊不知,拔罐不只是能放鬆肌肉,竟然還能治療蕁麻疹。臨床上,就有一名五十多歲男子,因為壓力大而在腳上長出蕁麻疹,癢的讓他坐立難安,經由拔罐治療後,進而獲得緩解。

這些體質的人易引起蕁麻疹

收治這名男子的桃園醫院中醫科中醫師高晧宇表示,蕁麻疹俗稱風疹或風團,可分為風熱、風寒、血熱、血瘀、氣血兩虛、濕邪等類型。蕁麻疹因熱引起紅腫並有熱感,且會有口乾舌燥、心煩等症狀;因寒引起較易在天氣轉涼時加重。血瘀多好發於受壓迫部位,顏色較暗紅;氣血兩虛易全身疲倦、食慾不振;夾濕者則易有水泡。

拔罐配合其他中醫治療效果更佳 但有些人不適合

高晧宇醫師指出,蕁麻疹屬於熱、瘀、濕者,使用拔罐可去除體內的熱、瘀、濕,並進一步緩解搔癢、紅疹、風團等症狀;若為氣血兩虛或有寒者,則除了拔罐之外,仍必須要配合艾灸或中藥來治療。值得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拔罐,若有全身浮腫、出血性疾病、急性傳染病、重度心臟病則不宜。

針對這些穴位拔罐能消癢

拔罐也是針對穴位來進行;高晧宇醫師進一步指出,蕁麻疹拔罐治療會選用背部穴位如大椎、肺樞、肝樞與脾樞等,以及在手腳則是會在曲池、血海、委中及足三里等穴位,都是較能祛風、清熱、涼血的穴道,並能疏通經氣,排除鬱積在體內的邪氣,自然可以使疹退癢消。

搭配針灸+中藥+避免誘發因素

高晧宇醫師強調,蕁麻疹的治療,除了拔罐外,若能搭配針灸和中藥,更能從根本改善體質,讓蕁麻疹不再輕易發作;此外,並應盡量避免吃辛辣或接觸過敏物質,注意各種誘發因素,也是改善蕁麻疹的重要方法。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蕁麻疹 拔罐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