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傷口留疤好不了...你可能有這體質

吳姓女子腳疤痕治療成效佳,目前手部持續治療中。
吳姓女子腳疤痕治療成效佳,目前手部持續治療中。
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醫師針灸治療劉姓患者。<br />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醫師針灸治療劉姓患者。
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傷口遲遲好不了,留下醜陋又明顯的疤痕,很可能就是「蟹足腫」作祟!中醫師表示,蟹足腫是因「氣滯血瘀」體質所導致,透過針灸局部給予刺激,打通氣血,有助撫平和淡化傷疤。

40歲吳姓女子因車禍造成右腳膝蓋外傷及骨折,手術康復後,雖傷口縫合照護良好,且長時間使用除疤凝膠或貼美容貼布,但因體質特殊,留下明顯疤痕,後來到童綜合醫院中醫科看診,針灸兩個多月,疤痕逐漸變淡又平整。

另一名36歲劉女也有蟹足腫體質,她進行除痣手術後,右肩上傷口因天熱流汗,而滋生細菌、皮膚裂開等情形,已進行2次縫合手術,傷口疤痕仍無法癒合,而且還化膿,經介紹改中醫治療,一周2到3次針灸治療,3次針灸後傷口已癒合,一周後疤痕也逐漸修復。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醫師蘇永玄表示,人難免都會受傷,可能因為跌倒、撞傷、擦傷、刀割傷,嚴重一點可能骨折、頭破血流,經治療或手術後,絕大多數的人都會留下些許疤痕;如果疤痕位在臉上、頸部、手臂、手掌等顯眼處,影響美觀,體質敏感的人也會在活動後因流汗、盥洗或天氣驟變時感到不舒服。

蘇永玄說,目前治療疤痕或蟹足腫的方法,最常見的是類固醇注射,可選擇冷凍治療、矽膠片敷貼、染料雷射、脈衝光等,也有因傷口疤痕嚴重,直接再動一次手術切除。其實,蟹足腫以針灸治療效果也極好,針灸可促進血液循環、汰舊換新。

疤痕 針灸 蟹足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