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保健品術前要停吃嗎? 專業藥師這樣建議

國泰醫院

國泰醫院

保健品術前要停?
保健品術前要停?
本報資料照

服用中的保健品,除宣稱的保健功效外,若對活性成分的其他效用或可能造成的影響並非有十足把握,如凝血功能、與麻醉/手術期間用藥的交互作用等,為謹慎起見,建議手術前2-3周開始暫停使用。

自2012年之後,台灣保健品的市場規模,每年皆超出新台幣1,000億元,這相當於兩座台北101大樓造價;近年來,即便經濟景氣壟罩低迷氛圍,保健品的營業銷售額仍逆勢成長。根據兩年前某雜誌社的千人問卷調查結果,約四成台灣人有服用保健品;又分析國人網路熱蒐的保健品品項,從維他命、鈣片、葉黃素、深海魚油,到中草藥/植物萃取純化產品,如銀杏、大蒜精、人參、薑黃、紅景天、亞麻籽、綠茶⋯等。促進健康、重視自我照顧的概念和消費態度,台灣與歐美同步。

一項國內眼科醫師的分析報告:「針對接受白內障手術病人,術前未告知有吃保健食品,半數在術中或術後眼睛出血,其中兩成是較嚴重的眼內出血,八成是嚴重度較低的結膜下出血;但不論嚴重度,出血者術前全數有吃銀杏、深海魚油、納豆、紅麴或紅景天。研究統計,吃銀杏者眼睛出血比率最高、達四成五,之後為深海魚油三成五、納豆三成二、紅麴三成、紅景天一成八。(摘自20150406 蘋果日報)」。故當評估長期服用的藥物是否會增加麻醉或手術合併症的風險時,保健品也應涵蓋其中。

為兼顧慢性病的穩定控制與手術結果符合期待,關於慢性病之長期用藥,因可供參考的文獻證據有限/強度也顯得薄弱,術前是否該停又何時開始停,臨床決策者著實傷腦筋!而比起處方藥,探討術前停用保健品的相關文章,其參酌資料多來自案例報告、動物實驗,雖臨床證據力/可信度又更不及,惟服用保健品的目的畢竟有別於慢性病用藥,經評估預期效益與風險,術前停不停用的糾結應該會小很多。

就現有資料,保健品之於手術之不良事件多與出血、藥物交互作用,及干擾血壓恆定性等相關。大抵而言,可能影響凝血及血小板功能的保健品,除了銀杏、深海魚油、納豆、紅景天外,蜂膠、亞麻籽、綠茶、海藻/褐藻、薑黃、木瓜酵素、維他命E/C,以及中草藥單方萃取純化產品,如大蒜精、刺五加、西洋參、人參、當歸、丹參、紅花等,也都無法排除其潛存的出血危害,對於出血量較多的手術,舉凡血管、神經、眼外科相關者,尤其不能掉以輕心。其次,在歐美保健市場佔率不小的貫葉連翹(又名金絲桃、聖約翰草,主要作為抗憂鬱劑),雖不影響凝血機制,但會誘導/活化肝臟酵素的活性,繼而加速併用藥物的代謝速率,為避免手術過程與藥物治療結果不符預期,專家建議術前暫停5天。另無關乎凝血但術前最好停用的還有麻黃(保健用途如減肥),係基於對心血管、血壓的影響,術前至少須停用24小時。

源自天然食材或中草藥/草本萃取的保健品,其活性成分含量實遠遠超出原料本身,即便不能宣稱醫療效能,但其對生理機能的作用仍不容小覷。為降低手術相關合併症的發生率,服用中的保健品亦應比照慢性病用藥,在術前一併告知醫師並依個別狀況適時停用。

手術 銀杏 魚油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