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避免運動到一半小腿抽筋 醫師教你事前熱身外的小撇步

運動前要先暖身拉筋,避免腳抽筋。圖╱123RF
運動前要先暖身拉筋,避免腳抽筋。圖╱123RF

運動到一半抽筋,非但沒享受運動帶來的好處,小腿反而不聽話地抽痛或抽筋變成大跛腳。究竟抽筋是怎麼回事?聽說喝運動飲料或吃香蕉,可預防抽筋,是真的嗎?

其實運動時小腿抽筋,大部分是運動前熱身不足、運動太過激烈或沒有適當水分電解質和熱量補充等原因,造成肌肉過度緊繃勞累,因此抽筋。

運動前要先做適度暖身拉筋、運動中適時補給水分電解質、運動後再做伸展活動,就能促進肌肉血液循環和避免肌肉脫水電解質失衡等狀況產生。

在飲食方面,適度飲用運動飲料和攝取牛奶、優格、香蕉、柳橙等食物,皆有助補充電解質,並供應肌肉能量的醣分,這些小撇步都能幫助改善腿部抽筋狀況。

另外,糖尿病足造成血液循環不良或骨刺壓迫神經損傷,或是過度使用一些藥物如利尿劑過多導致電解質不平衡,或降膽固醇藥物有時造成肌肉發炎,這些都容易造成肌肉痠痛抽筋。提醒若是有持續肌肉痠痛抽筋,或隔夜起床後走路變跛腳,應及早就醫診斷評估和做藥物調整諮詢。

抽筋 電解質 肌肉痠痛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