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登山健行預防高山症 這些事情別忘記

專家指出,登山時宜緩慢爬升,飲食盡量以低脂為原則、避免食用會產氣的食物,且避免吸菸或飲酒。本報資料照片
專家指出,登山時宜緩慢爬升,飲食盡量以低脂為原則、避免食用會產氣的食物,且避免吸菸或飲酒。本報資料照片

登山健行令人心曠神怡且能強健體魄,但若登的是高山,大氣壓力會隨高度增加而逐漸下降,人體吸入的氧氣則會漸漸變少。當身體無法適應低氧、低壓環境,就可能引起急性高山症、高海拔腦水腫或高海拔肺水腫等疾病,尤以慢性病、氣喘、懷孕或心臟疾病患者風險較高。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建議,赴高海拔地區前四至六周可就醫諮詢,請醫師評估風險與開立備用藥品。但就醫時,切記要提醒醫師自己的慢性病史與藥物過敏史。

Acetazolamide是常見的高山症預防用藥之一,它是一種利尿劑,其化學結構類似磺胺類藥品,因此不適用於對磺胺類藥物過敏以及蠶豆症者。

Nifedipine常用於治療高血壓、狹心症,同時能預防曾有高海拔肺水腫病史的病人再次發病的風險,但服用後可能有血壓下降、頭痛、心悸、熱潮紅及下肢水腫等不良反應,有心因性休克病史的病人不能使用此種藥物。

Tadalafil、Sildenafil均是改善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藥物,也常用於預防高海拔肺水腫,但不可與預防及緩解心絞痛的硝酸鹽類藥品、降血壓的甲型阻斷劑併用,否則可能出現嚴重低血壓。

Dexamethasone屬於類固醇類藥物,可用於預防急性高山症及高海拔腦水腫,但使用後無助於身體適應高地的環境。由於服用後可能有高血糖、高血壓和免疫抑制等不良反應,因此除非醫師指示,否則不建議連續服用超過七天,也不宜驟然停藥,以免症狀反彈發作。

登山時宜緩慢爬升,飲食盡量以低脂為原則、避免食用會產氣的食物,且避免吸菸或飲酒。如果登山過程出現頭痛,伴隨頭暈、噁心、嘔吐或虛弱等一個以上的症狀,此時可能已患急性高山症;如果發生步態不穩、意識變化或呼吸困難等症狀,病情或許已經惡化為高海拔腦水腫或高海拔肺水腫,此時應盡速下山,必要時就醫治療。

高山症 肺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