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可以預防糖尿病嗎?對糖尿病患者又有什麼好處?

好痛痛

好痛痛

運動對於糖尿病患者有什麼好處呢?
運動對於糖尿病患者有什麼好處呢?
圖/ingimage
合作撰寫:

好痛痛(粉絲頁)陳彥志骨科醫師(專欄) (粉專) (悍草訓練粉絲頁) (悍草訓練網站)

糖尿病的人需不需要運動?』

相信每個被問到的人都可以反射性的說需要!

『要怎麼運動?』

可能得到的答案就沒有那麼一致了。

<br />圖片提供/好痛痛

圖片提供/好痛痛

運動對於糖尿病患者有什麼好處呢?

簡單來說有以下兩點

1.增加肌肉血糖攝取:

可以透過非胰島素路徑讓身體利用血糖。提高細胞內磷酸化及葡萄糖利用。

換句話說,就是靠肌肉運動消耗掉葡萄糖來控制血糖值。

2.降低糖尿病風險:

第二型糖尿病導因於胰島素抵抗,胰島素抵抗意指細胞無法對正常濃度的胰島素作出適當反應。運動可以增加細胞的胰島素受體敏感性,降低阻抗。簡單來說,就是讓身體更會利用、使用醣類!在生理層面降低得到糖尿病的機率。

在預防計畫中搭配生活型態的調整(飲食、運動),可以大幅降低糖尿病的風險以及控制糖尿病。已經得糖尿病的情況是否能夠逆轉目前還沒有定論,但可以確定的是,在糖尿病前期,也就是高血糖狀態的人,透過運動及生活型態的改變是可以讓疾病逆轉的!

適合哪些運動類型呢?

阻力運動訓練已經證實可以降低糖化血色素,結合有氧運動以及阻力訓練則可以控制II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阻抗跟血糖控制。糖尿病患者由於本體感覺較差,關節動作幅度也會受限,所以柔軟度訓練也需要加入到計畫中!

計畫運動時需要注意什麼?

心臟問題:

糖尿病患者有無症狀心肌缺氧的風險(Silent ischemia),在運動計畫開始之前,應該先進行臨床的運動測驗。

視網膜病變:

高強度或血壓大幅上升的情況下,可能會增加視網膜剝離的危險。在確診糖尿病後,最好定期有在眼科追蹤。

其他疾病:

腎臟、周邊動脈或神經病變,如果有都需要轉介至醫療單位做進一步評估。

真的要開始運動前需要注意什麼?

低血糖:

運動前如果血糖濃度低於 100mg/dL,在運動開始之前應攝取20-30克的碳水化合物(最好能在攝取後10分鐘再確認一次血糖濃度)

高血糖:

運動前如果血糖濃度高於 250mg/dL,需要用尿液試紙做尿酮試驗。如果只有少量,那可以進行輕至中強度的運動,但避免高強度運動。避免過度脫水造成危險。

運動中要注意什麼?

脫水:

高血糖患者容易發生脫水的現象。脫水除了運動表現、注意力會下降外,也有可能造成昏迷或其他器官受損的嚴重節橢。

視網膜剝離:

在高負荷、閉氣(努責)或高強度的情況下血壓大幅上升都會對視網膜已經有病變的患者造成危險。

自律神經病變:

對於心跳血壓反應較遲鈍,容易有頭暈的情況發生。

低血糖:

部分病人會合併使用多種口服藥物或是使用注射型胰島素,注射型胰島素對於降低血糖的效果有一個時間上的最大值曲線,在藥效到達峰值的前應該完全避免運動。

結論

『運動是良藥,訓練是處方。』這是我會在專欄裡面不斷強調的話。我們都知道運動的好,如何運動,何時運動,怎麼運動就是訓練的藝術。運動是對糖尿病的控制是有益的,但最需要的是病患本身的動機。醫療調控好藥物、營養專家給予適當的建議、教練給予有效的強度與訓練。剩下的,就是病患本身的遵從性了!

我是陳彥志醫師,目前也擁有肌力體能、特殊族群訓練以及矯正運動等國際教練證照,定期會舉辦中高齡銀髮族訓練講座。 相關資訊歡迎到悍草訓練或個人粉絲專頁上查看喔!

https://www.facebook.com/handsuptraining

本文獲「好痛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糖尿病 胰島素 血糖控制 高血糖 糖化血色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