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停止運動10天 大腦血流就減少、認知易衰退

健康醫療網

停止運動10天 大腦血流就減少、認知易衰退
停止運動10天 大腦血流就減少、認知易衰退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平常有運動習慣的壯年人、年長者,只要一停止運動十天,大腦海馬迴等區域血流就會明顯減少。

停止運動10天 大腦海馬迴血流減少

美國馬里蘭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團隊以50歲到80歲有運動習慣民眾為研究對象,運用核磁共振攝影檢查(MRI)觀察這些人停止運動10天後的大腦血流變化,結果發現,當這些人停止運動,大腦部分區域血流便明顯減少,大腦海馬迴也含括其中。

運動對維持大腦健康很重要

研究首席作者運動生理學副教授卡森.史密斯表示,大腦海馬迴在學習、記憶上扮演重要角色,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萎縮時,通常也是從海馬迴開始。有老鼠實驗顯示,老鼠接受運動訓練時,大腦海馬迴會長出新血管、新神經元,對於年長者,運動可保護大腦海馬迴,避免大腦海馬迴萎縮。而這項研究發現,只要一停止運動十天,大腦血流就會大幅減少,可見運動對維持大腦健康非常重要。此研究成果已發表於《高齡神經科學探索》期刊(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

參與研究民眾都是「大師級運動選手」,這些人年齡在50歲到80歲,平均年齡61歲,參與耐力運動時間都在15年以上,這些人最近才都參加過運動比賽,每星期至少花4小時做高強度耐力訓練運動。平均每星期跑步59公里,平均每天跑步10公里。

不運動 認知功能容易衰退

研究人員先用核磁共振攝影觀察這些人的大腦血流速度,請這些人暫停運動10天後,再測量一次,結果發現,大腦左海馬迴、右海馬迴等八個區域的血流都明顯減少,這代表運動會影響認知功能好壞。史密斯博士表示,很多人都知道,一個人若較少運動,年老時會比較容易產生認知功能障礙、失智症,但過去沒有人發現,只要停止運動10天,認知功能就會衰退,從這研究可知,停止運動10天不只影響心血管健康,連大腦血流也會出現變化。

運動 大腦 海馬迴 認知功能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