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高山病突發 加壓袋救少年一命

16歲少年何益豪日前攀登嘉明湖發生嚴重高山症,多虧攜帶型加壓袋(PAC)救回一命。
16歲少年何益豪日前攀登嘉明湖發生嚴重高山症,多虧攜帶型加壓袋(PAC)救回一命。
記者江慧珺/攝影

身材壯碩的16歲少年何益豪上月攀登嘉明湖,在海拔3200公尺處發生頭痛、呼吸困難、心跳加速、血氧降低等高山病症狀,但救援直升機最快要7小時才能抵達,所幸高山嚮導利用攜帶型加壓袋(PAC),成功救他一命。

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副理事長、急診醫師王士豪指出,嚴重高山病包含高海拔腦水腫及高海拔肺水腫,病狀有頭痛、虛弱、意識不清、呼吸困難、臉色發白等,若未立刻下山,可能在6到12小時內死亡,一旦直升機無法立即抵達、下山路途遙遠、病患行走緩慢,這些都可能造成不幸。

身高174公分、體重92公斤的何益豪,日前與媽媽一起攀爬嘉明湖,晚間在山屋睡覺時感覺頭痛、心跳加速、呼吸急喘有痰,「像跑馬拉松一樣」,屬快速致命的高海拔肺水腫,直升機最快要隔天早上6點多才會抵達,但他已虛弱到無法行走,壯碩身材也難以用人力背負下山,狀況危急。

所幸當時高山嚮導受過PAC操作訓練,立即啟用山屋內的PAC,讓何益豪躺進充氣的艙內治療2小時,隊友也連夜摸黑護送他步行下山就醫,全程沒有動用直升機,所幸當日即出院返家休養,這次山難經驗讓何益豪直呼「沒有下次了」。

資料來源/王士豪醫師 製表/江慧珺
資料來源/王士豪醫師 製表/江慧珺

王士豪指出,高山病常發生在孩童、青少年與肥胖者,在台灣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就可能發作,台灣百岳中,雪山369山莊、玉山塔塔加鞍部、合歡山大禹嶺、合歡山鳶峰等都常有案例,以玉山最多,但最容易致死的地點是救援不易的縱走路線。

王士豪說,台灣高山山屋未設置PAC前,嚴重高山病而無法即時救援的患者,幾乎難以活命,使用PAC可模擬海拔高度下降1500公尺,緩解病狀保全生命。

王士豪表示,全台海拔3000公尺以上約有45到50間避難山屋,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已募集800萬元,提供各縣市消防局特種搜救隊與民間山難救助團體,現已完成設置近20組。但一組PAC重達16公斤,搬運不易,希望廣邀熱血志工山友,協助將PAC背負運送到全台各個高山山屋。

PAC 呼吸困難 肺水腫 高山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