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什麼減重方法都試?你可能出現減肥成癮症候群

減重要生活化,適當運動及熱量控制才能成功減重。圖╱123RF
減重要生活化,適當運動及熱量控制才能成功減重。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肥胖問題始終是「東方不敗」議題,依統計數據來看,全球肥胖的比率高居不下。許多人在減肥的過程中,常面臨體重減到一定程度後,發生「停滯」的困擾,甚至還會「復胖」,於是又換另一種減肥方法,持續在減肥中輪迴,恐出現「減肥成癮症候群」。

依據近五年減肥門診五百多位初診病人問診紀錄,發現約60%的人嘗試過三次以上不同的減重方式,其中30%的人則是嘗試了五次以上不同減重模式。患者常抱怨全年都在嘗試不同的減肥方法,但每次減重不久因看不到成效就換另一種減肥法,一再碰到同樣問題,但只要停幾天沒「減肥」,體重馬上飆升。這類病患採用的減重模式,就是典型的「減肥成癮症候群」。

避免減肥成癮症候群,4大建議如下:

1.找出肥胖真正成因,目前合規的減重處方,有其專一適應症。例如針對吃比較多油脂食物有排油作用;流行的「減肥針」則針對大胃口型暴食症者,其作用機轉是藉著「升糖激素類似胜太類似物」(GLP—1 agonist)作用延長胃排空時間,並能降低飢餓中樞作用,達到抑制食欲效果。但若是新陳代謝率下降引起的肥胖,就要針對如何提升新陳代謝率方向著手,才能有效控制體重。

2.荷爾蒙引起的肥胖症,如多發性卵巢囊腫,必須先治療其荷爾蒙失調的病症,才能有效處理肥胖問題。

3.臨床上較棘手的病變,若屬腦下垂體瘤引起暴食症而體重驟增,常會併發視野的缺損,必須進一步做腦神經系列檢查,才能找出肥胖的成因。

4.過度且錯誤的減肥方法,常會引起生理上負回饋的「生理性胰島素抗耐性症候群」。許多成癮性減重的病人,都是採取極低熱量飲食療法,常見生酮飲食療法,就是攝取碳水化合物量較一般飲食低,可暫時讓胰島素濃度下降,體內脂質酶被活化,使脂肪分解及酮體增加供給肌肉組織,作為生理需求的能量;但也易出現生理性胰島素阻抗反應,讓熱量不再被消耗掉,造成減重出現停滯。所以不要盲目嘗試新的減重模式,以防止生理抗耐性的發生。

肥胖屬於醫療問題,也是生活習慣問題,減重成功的秘訣「要生活化」,適當的運動處方及熱量的控制,仍是減重成功的王道。

減肥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