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QA/不必刻意斷食也能達到減重效果?使用「瘦瘦筆」必知十件事

瘦瘦筆成分為降血糖藥物,被發現有減重效果,讓不少民眾趨之若鶩,但民眾若逕自使用恐會出現低血糖、嘔吐、頭暈等副作用。
瘦瘦筆成分為降血糖藥物,被發現有減重效果,讓不少民眾趨之若鶩,但民眾若逕自使用恐會出現低血糖、嘔吐、頭暈等副作用。
記者陳雨鑫/攝影

根據衛福部國民營養調查,台灣19歲以上成人平均BMI值24.2,超過標準(BMI≥24屬過重),減重已成「全民運動」。不少藝人、網紅看準減重商機,大力推薦施打「瘦瘦筆」,稱可抑制食欲,不必刻意斷食也能達到減重效果,民眾趨之若鶩,連網路都能買到瘦瘦筆。

醫師指出,瘦瘦筆成分是一種降血糖成分「腸泌素」,高劑量使用確實具抑制食欲效果,但未經醫師處方使用,恐導致嚴重副作用威脅性命。《元氣網》整理十大QA,幫助民眾快速搞懂瘦瘦筆。

瘦瘦筆十大QA

Q1:瘦瘦筆是糖尿病藥物,為什麼可以減肥?

A:瘦瘦筆的主成分為「利拉魯肽」,是GLP-1類似物,即腸泌素的一種。人類進食後,血糖開始上升,腸道此時會分泌腸泌素,促使胰島素作用,幫助血中葡萄糖進入到肌肉或是肝臟中,儲存成能量,同時會抑制升糖素分泌,告訴肝臟可以減少製造葡萄糖,而腸泌素也會降低胃排空速度,抑制食欲,使血糖上升速度減緩。

利拉魯肽主要使用在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身上,抑制患者血糖上升。國外研究發現,提高使用利拉魯肽劑量的糖友,會抑制糖友食欲,出現體重減輕現象,轉而研究利拉魯肽是否有協助減重的可能性,最後被證實有效。

Q2:瘦瘦筆會有什麼副作用?

A:常見副作用多為腸胃不良反應,如惡心、想吐、腹瀉等。

Q3:打完一個療程的瘦瘦筆,停用後會復胖嗎?

A:會。世界上沒有一種方式或是藥物,可以幫助人類「不復胖」,需控制飲食與維持運動習慣,才能長期維持體態。

Q4:我的瘦瘦筆用不完可不可以給朋友打?

A:不行。瘦瘦筆雖然是自費產品,仍需醫師評估後開立處方。依瘦瘦筆仿單建議,BMI值需超過30,或是BMI值27有合併其他慢性疾病才建議使用。

Q5:我可以直接拿糖尿病患者的腸泌素當瘦瘦筆打嗎?

A:不行。糖尿病患者使用的腸泌素,與瘦瘦筆的劑量不同,如果使用劑量錯誤或是隨意使用,恐導致腸胃道過度反應,出現惡心嘔吐症狀,嚴重者會吐到胃出血,其餘還包含急性胰臟炎、膽囊炎等。

Q6:瘦瘦筆施打部位在腰部,腰部曲線會變瘦嗎?

A:不會。瘦瘦筆是作用在腸胃道,並不是注射處的腰部脂肪。

Q7:所有人都可以使用瘦瘦筆嗎?

A:不是。有甲狀腺髓質癌病史或家族病史、甲狀腺功能低下、肝腎功能不全、發炎性腸道疾病、75歲以上高齡者或18歲以下者、懷孕婦女、備孕婦女或是正在哺餵母乳婦女等,不建議使用。

【延伸閱讀】>>「瘦瘦筆」減重 7族群不適用

Q8:有人瘦瘦筆只要一周打一次,為什麼我得天天打一針?

A:衛福部食藥署通過使用於減重的瘦瘦筆,一個療程為12周,每天施打一次,從低劑量0.6毫克施打,每15天依序調高劑量,分別為1.2毫克、2.4毫克,最後為3.0毫克。

如果是一周打一次瘦瘦筆,可能是醫療院所違法將給糖尿病患者的腸泌素,當作減重用的腸泌素,給予民眾使用。

Q9:使用瘦瘦筆大約多久會有效果?

A:三個月。瘦瘦筆的療程為12周,療程結束,體重約減少5%,如果體重沒有比原先的體重減少5%,表示無顯著效果,應改採其他方式減重。

Q10:打瘦瘦筆的期間,是不是什麼都不用做就會瘦?

A:瘦瘦筆能抑制食欲,攝食的總熱量下降,體重會逐漸減輕。仍建議體重下降的過程中,維持有氧與無氧運動,讓身體更加健康。

(資料來源/北醫附醫體重管理中心主任徐偉峻、桃園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黃志宏)

體重管理 減重 糖尿病 食欲 降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