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瘦子」7天甩肉5公斤!營養師:斷食減重 5族群别亂試

藝人瘦子7天斷食,只喝水,短時間瘦了5公斤。圖/摘自IG
藝人瘦子7天斷食,只喝水,短時間瘦了5公斤。圖/摘自IG

聽健康

00:00/00:00

●以減重為目的而斷食,考驗決心與耐力,有些人不適合

間歇性斷食:縮短飲食時間可控管總熱量

●清水斷食:只喝水完全不進食直接燃燒體內熱量

藝人瘦子7天斷食,只喝水,短時間瘦了5公斤,不少民眾想要跟進。北醫附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以減重為目的斷食,考驗決心與耐力,不建議年長者、孕婦或哺餵母乳婦女、糖尿病、肝硬化患者、慢性腎臟病患者等族群嘗試。

清水斷食難度高

近年流行間歇性斷食,如「168飲食」,一天8小時進食、16小時斷食;「1212輕斷食」,一天進食12小時、12小時斷食;「5:2飲食法」,5天正常飲食、2天嚴格控管飲食等,以達到鏟肉效果。「清水斷食法」連續3天、5天或7天,只喝水,完全不進食。

間歇性斷食與清水斷食法都是減重,蘇秀悅表示,前者縮短飲食時間,控管總熱量;後者則短時間不攝取熱量,直接燃燒體內熱量,達到減重效果,更需毅力,難度也較高。

有氧運動助燃脂

蘇秀悅指出,清水斷食法改變人體代謝方式,能量來源不再是食物,身體第一天會先消耗肝臟中肝醣,通常一天內就消耗完畢;第二天開始找尋其他能量來源,產生糖質新生作用,通常將肌肉中的蛋白質轉換為葡萄糖,當作能量來源;第三天大量燃燒體內脂肪。

如果希望斷食法加速燃燒脂肪,蘇秀悅建議,第一及第二天可以做40分鐘左右的有氧運動,達到提前燃脂的效果。其實,斷食通常不建議「時間太長」,國外確實有許多研究指出,短時間斷食對於身體可以達到減重的效果,但幾乎沒有斷食超過7天以上的研究,若要採取清水斷食法,建議最多可以3天為主。

避免報復性飲食

斷食到底好不好?很多人擔心斷食後報復性飲食,蘇秀悅認為,有能力斷食5天以上,對於減重一定有高度的決心,對熱量管理已有一定的概念,尤其「斷食後暴飲暴食,幾乎就會斷送斷食的成效」,相信斷食者不太會這樣做。

蘇秀悅說,如果斷食後暴飲暴食,體重忽重忽輕,對於身體是一大負擔,建議斷食失敗者,應尋求其他的減重方法,不要重複斷食後又暴食的減重。

製表╱陳雨鑫
製表╱陳雨鑫

間歇性斷食 燃燒脂肪 輕斷食 慢性腎臟病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