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吃外食容易胖?日本減肥名醫教你這樣吃 1年瘦15公斤

12年前,我在北海道苫小牧開設了治療肥胖的診所,現在也繼續在全日本進行「肥胖治療」。據說現在每4名日本人當中,就有1個人處於肥胖狀態。

有位病患說:「我曾經嘗試過跑步、不吃碳水化合物減肥,甚至連地中海式減肥都試過了,但就是瘦不下來!」凡是像這樣企盼「我想瘦下來!」的人們,都會來減肥門診。大家幾乎全都經嘗試過某種減肥法,做了各式各樣的努力,但還是瘦不下來,只能把診所當作「最後的救命繩索」。

讓這種「不管利用什麼減肥法,都無法順利瘦身」的患者平均瘦10到20公斤的方法,不只是讓你暫時瘦下來,還能順利維持減輕後的體重;另外一個特徵,就是能養成「不發胖」的習慣。

我們的方法不需限制飲食、不需運動,也完全不需要藥物或器材。到目前為止,已經有累計超過1萬人來我的診所,並有90%以上的人減肥成功。

努力很難持久,當然復胖

「既然都要到醫院減肥了,我會努力的!」下定決心要瘦下來的時候,人會燃燒起熊熊的鬥志。我在門診時,也看過很多這樣雙眼閃爍著光芒的人。

然而,這種時候我都會先說:「不,請別努力!『照常』就好,能照常是最棒的。並不是光靠氣勢就能成功減肥的,請好好靜下心來,用放輕鬆的態度來面對吧。」

對說著「我會努力的!」的人說:「不要努力。」感覺好像在潑對方冷水,但這其實是非常重要的思考方式。舉例來說,試圖努力減肥的人會做出下列這些行動:

・「不吃晚餐」 ・「完全不吃午餐」 ・「完全不吃外食」 ・「拒絕參加任何宴會」 ・「每天走6公里」 ・「每天早上4點起床準備全家人的午餐便當」……

實際訂定這類目標的人,在努力的期間也的確會使體重減低。

可是,不吃、跳過一餐、完全不做、拒絕、早上4點起來⋯⋯這都不是能輕易做到的事。根據我看過的患者來說,這樣的行為最長只能持續1個月左右,就無法繼續了。「有幾天因為暴風雨而無法走6公里」、「有無法拒絕的宴會」、「主管邀我,我不得不吃外食」、「平常去的超市正在改裝,暫時歇業,所以我買不到做便當的材料」⋯⋯等。一旦發生一次意外,減肥的挑戰就會在此終結。

「完全」、「每天」、「所有人」、「變成零」等,這些都是非常極端的想法。

「我正在努力減肥!」的感覺,有時候或許會讓人覺得很充實,但同時也是承受強大壓力的狀態。如此努力的期間,大腦會分泌名為「腦內啡」的快樂物質,可能會讓人覺得「很舒服」;不過只要承受強烈壓力的狀態長期持續,就會對身心帶來很大的負擔。

即使能在短期間瘦下來,事後復胖就沒意義了。減肥,不能持續就沒有作用。因此,為了一直保持健康瘦的體態,請各位完全捨棄「只要努力就能瘦下來」的心情。

沒錯,減肥不需要努力,要選擇輕鬆的方法。採用能完全融入日常生活中的減肥形式,才是讓減肥持久的秘訣。

幕之內飲食法,一年減15公斤

「每餐要吃得像幕之內便當一樣『少量、均衡、多菜色』」——每當我這麼建議,大家就會理所當然似的出現下面反應:「我不會煮菜,做不出來」、「我很忙,沒時間做那種東西,拜託你不要為難我!」……被工作、養育孩子追著跑……處在這些人生階段時,應該沒有時間每天都做好幾道菜吧。

這種時候,我就會說:「不,你不用覺得全都得自己做喔。」

當然,如果所有配菜都是自己親手料理,就能拿滿分了。不過,太努力是挫折的源頭,「輕鬆」做就好;不要全都想自己做,可以用買的──請大家把這一點當成基本的想法。

接下來以一位患者為例:「我去做健康檢查,結果醫生說我『膽固醇過高』,真是傷腦筋。」一邊這麼說,一邊在診察室坐下來的,是位20幾歲的年輕男性。他留著當下流行的髮型,身形微微有點圓圓的。

在問診之間,我知道他是從鄉下來的,在工廠工作。工廠宿舍的女性管理人會做各式各樣的料理給大家吃,所以他也老老實實地吃了一大堆,結果體重在五年內增加了15公斤,健康檢查時也出現問題,所以才來接受診療。

「既然增加了15公斤,就把這15公斤減掉吧。」我建議了幕之內飲食法,他卻說宿舍沒有可以做菜的地方,所以「要做那麼多配菜可能有點困難」。於是我這麼告訴他:「不不不,別擔心,你可以買便利商店的配菜,只要學習幕之內便當來好好選擇菜色就行了。」學會巧妙利用便利商店和超市等的現成食品來改變飲食習慣後,他在一年後成功減掉15公斤。

跟他有一樣困擾的患者很多。尤其是單身貴族、只有夫妻兩人一起生活時,我多半都會推薦用買的,不用全都自己做。如果自己隨便做,多半會超出1到2人的分量,就忍不住想趕在料理壞掉前吃完。像這樣因為怕「浪費」而吃太多,結果反而讓很多人的體重增加了。

那麼,該買什麼樣的菜色呢?

舉例來說,在便利商店也會賣單盒豆腐、一日時蔬等食品,只要買一盒就能當成一道菜。此外,也可以購買分量較多的冷凍速食肉品、滷味、蒸煮或焗烤蔬菜等等,把這些菜色分成兩餐的量,也是個好方法。

還有即溶湯包,只要加上燙好的高麗菜、胡蘿蔔、洋蔥、豆芽等便宜蔬菜,不就是一道料多味美的湯品嗎?另外,就算只買杯湯也可以。前面這些配菜,加上一個御飯糰、沙拉,就足以打造出幕之內式菜色了。

就算沒時間、不會做菜……你也不需要光吃泡麵、冷凍披薩、冷凍炒飯等無益健康也不適合減肥的食品。只要懂得選擇方式,光靠便利商店也能進行「少量、均衡、多菜色」的幕之內式飲食法。請大家到附近的便利商店看看,應該可以遇見用來打造「瘦生活」的食材。

延伸閱讀:

腸道好不便祕!吃青木瓜燉肉促消化

●書籍簡介

5個習慣讓你自然瘦:不限醣,不斷食,不復胖的健康減重法

作者:島野雄實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7/01/24

島野雄實

醫療機構北星會理事長。就讀名古屋大學工學部原子核工學科,畢業後進入北海道大學醫學部醫學科,取得醫學博士資格。

「肥胖治療」概念尚未普及時,島野醫生即領先潮流在北海道開設專攻減重的北星診所。隨著受肥胖所苦的患者逐年增加,北星醫療院所亦於札幌、橫濱、大阪等都會區開業服務。

北星集團重視醫生與患者之間的溝通,除了榮獲「HS300日本高品質服務」獎,亦是該年度唯一獲選的醫療機構。島野醫生亦堅信傳播資訊應為醫療機關之任務及信念,積極在電視、雜誌等媒體提供關於減肥的正確概念。

※ 點我加入元氣網LINE@ 好友,分析食物成分、熱量不怕胖

減肥 外食 復胖 瘦身 斷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