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醫病天地/八旬婦罹超低位直腸癌 3D微創腹腔鏡保住肛門

新竹一名81歲老婦人罹患超低位直腸癌臨床第三期,傳統手術可能需要將肛門全切除後裝置永久性人工肛門,不過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替老婦人安排腹部3D腹腔鏡和超微創手術等,切除直腸後保留肛門,讓家屬十分感激。

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沈名吟指出,老婦剛診斷時腫瘤大約3x3公分,距離肛門不到3公分,透過腹部超微創手術和經肛門的內視鏡手術,可保留肛門,且免除暫時性人口肛門傷口;她先在腹部開5至6個分別0.5到2公分的開口,進行腹腔鏡微創手術,將淋巴血管截斷清除後,將直腸自骨盆腔完整分離。

再使用第二套內視鏡系統,於肛門口環狀切開直腸,並保留肛門外括約肌,完整切除直腸後將腫瘤從肛門取出,然後暫時將健康的腸子末端先外置在肛門外,等腸子和肛門黏合再切除體外腸段,將腸子與肛門縫合在一起,便免除裝置暫時性人工肛門或永久肛門。

這類患者若裝置人工肛門,通常術後生活會有些不便和難以啟齒,因此難免排斥,不過醫界指出,初期要適應、經常洗滌等,確實有點麻煩,但只要照顧得宜,生活就和正常人無異。

沈名吟說,超低位直腸癌定義是腫瘤離肛門口6公分內,非常靠近直腸肛門吻合線,完整的手術切除需拿掉所有的直腸;有將近10%的病人會有腸吻合處癒合不良、糞便滲漏導致腹膜炎的風險。

直腸癌 人工肛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