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桃園每10萬有365人罹患大腸癌 醫師:早期無症狀最可怕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官泰全。圖/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官泰全。圖/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

據衛生福利部公布2018年十大癌症,大腸直腸癌超過十年蟬聯第一名,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上月也公布台灣大腸癌地圖,桃園市隸屬北區,每10萬人有365人罹患大腸癌,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官泰全指出,以往病患都是中老年人居多,近幾年來不乏30至50歲病患,須特別留意。

「近半年來在臺北榮總桃園分院接受治療的大腸癌病患中,更有2成未滿50歲!」官泰全說,大腸癌早期最常見的症狀是「沒有症狀」,隱形殺手最可怕,後期常見的症狀包括有腹脹、腹痛、血便、便祕、貧血、體重減輕及裡急後重感,有以上症狀的民眾要格外注意。

官泰全表示,很多解血便來就醫的民眾多以為是痔瘡,但痔瘡流血和下段大腸流血常常很難用臨床症狀區別,尤其超過50歲或是有大腸癌家族病史的民眾,治療血便前建議要做檢查確認大腸狀況。

臺北榮總桃園分院院長盧星華提醒,預防勝於治療,想預防大腸癌應保持正常生活作息和運動,多吃蔬菜水果,民眾可以參考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廣的「蔬果彩虹579」方式,依年齡性別調整每天應食用蔬果的份數,盡量採取不同種類蔬果搭配。

另外,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則是定期檢查,盧星華說,國民健康署推行多年的大便潛血檢查,免費提供50歲以上民眾每2年1次糞便檢查,若呈現陽性反應則會建議接受大腸鏡檢查

至於罹患大腸癌應如何治療?官泰全說明,大腸癌的治療一到三期主要以手術切除為主,手術可分為傳統開腹及微創手術,如腹腔鏡手術、機器人手術等,兩者治療成效相似,微創手術因傷口小手術後恢復較快,漸漸成為治療大腸癌的主流手術方式。

大腸鏡檢查 痔瘡 貧血 大腸癌 腹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