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這7種肉最致癌!醫:大腸癌4大症狀不注意,恐已是末期

每日健康

某些食物會增加大腸癌風險,而這些食物是紅肉和加工肉類。
某些食物會增加大腸癌風險,而這些食物是紅肉和加工肉類。
圖片/ingimage

日前心海羅盤葉教授「大腸癌」逝,大腸癌可說是相當可怕。據統計,國人大腸癌發生率全球第一,比對世衛組織資料,發現國內罹大腸癌發生率冠全球,7種肉類恐是致癌主因,但曾有一名吃素20年的婦人,就醫時已是大腸癌第四期,可見大腸癌的致病原因還有基因突變、遺傳等,甚至吃素都不保證免疫。

台灣大腸癌患者人數居高不下且逐年增加,可能與飲食西化嗜吃肉類、肥胖人口增加,以及基因突變、遺傳、吸菸等有關,而近年食安問題不斷,許多黑心食品都含致癌物質也有影響。

削減最致癌的7種紅肉

美國癌症協會的前列腺癌和大腸癌主任說,「某些食物會增加大腸癌風險,而這些食物是紅肉和加工肉類。包括牛肉、豬肉、羊肉、熱狗、火腿、培根、香腸等等。建議每周吃2次以內即可;可改以海鮮、雞肉等白肉攝取。

這時恐有人認為吃菜不吃肉就不會罹大腸癌,這是錯誤觀念,但仍應多吃蔬菜,可搭配適量富含抗氧化維生素、花青素、葉酸的蔬果。值得一提的是,研究表明,食用低脂飲食,如食用肉類改以瘦肉為主的息肉患者大腸癌發病率較低。

若出現4大症狀,速速就醫

養成妥適運動習慣、多攝取高纖蔬果、保持良好生活作息且不菸不酒,都是預防大腸癌的良策,若屆齡50歲且小於75歲,每2年可至醫院進行糞便潛血檢查,提前發現大腸癌瘜肉、腫瘤,盡早切除可增加病患痊癒機率,同時抑制復病風險。

出現大腸癌症狀,請速速就醫:血便或感覺大便排不乾淨;排便習慣改變,例如原本常腹瀉,卻改成便秘,且時間持續3個月;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大腸癌 吃素 基因突變 紅肉 前列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