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三級警戒乳癌篩檢降17.4% 超過8600人篩陽未追蹤

乳癌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適逢粉紅10月國際乳癌防治關懷月,國健署呼籲及早篩檢、盡早治療。記者蕭羽耘/攝影
乳癌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適逢粉紅10月國際乳癌防治關懷月,國健署呼籲及早篩檢、盡早治療。記者蕭羽耘/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乳癌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每天有39人患乳癌、7人死亡,適逢粉紅10月國際乳癌防治關懷月,國健署今天公布癌篩資料發現,乳房X光攝影檢查服務,每年的篩檢量約86萬人,先前三級警戒影響,截至今年8月底乳癌篩檢量約50萬人次,相較去年同期減少17.4%。統計顯示,仍約有8600多人尚未至醫療機構完成追蹤,意即可能約有600人,是潛藏的未經確診乳癌個案。

乳癌篩檢為什麼重要?北榮乳房醫學中心主任、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曾令民說,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逾95%,且醫療的進步下,幾乎都能保留乳房完整的外觀;而晚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雖僅為33%,也請病人不要氣餒,接受治療也有很高機會,將其轉化為慢性疾病。

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可達到早期發現、降低死亡率的目的,國健署篩檢資料顯示,乳房X光攝影檢查結果為陽性者,平均每17人就有1人罹患乳癌。

癌症篩檢、陽性率追蹤受疫情影響,截至今年8月,乳房X光攝影檢查服務約提供50萬人次,其中檢查結果為陽性約有4萬人。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指出,仍約有8600多人尚未至醫療機構完成追蹤,意即可能約有600人,是潛藏的未經確診乳癌個案。

曾令民也針對乳房攝影檢查結果,及處置做進一步說明。他說,結果一共分為6級,若報告數字顯示,0至3需要依照指示,定期篩檢或複檢追蹤;萬一乳房X光攝影檢查結果為4、5者,是發展成乳癌的高危險群,應儘速至醫療機構盡速確診、接受治療。

現行國健署參考國際及國內研究,補助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婦女,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且二親等具乳癌家族史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有鑑於部分民眾對於篩檢,有既定的恐懼印象,林莉茹指出,鼓勵符合檢查資格的女性朋友,只要攜帶健保卡,至國健署核可的219家乳房X光攝影檢查醫療機構,不需花費太多時間即可完成檢查。

乳癌篩檢共有安心流程4步驟,換上檢查衣、聽放射師解說、拍攝乳房影像與等候報告通知。林莉茹說,篩檢結果為陽性,也不要慌張,國健署認可國內162家乳癌確認診斷、治療相關醫療院所進行複確診,萬一有病灶,便可及早治療。

48歲的癌友王小姐,曾經也是害怕篩檢的一員,她說,起初雖然知道政府相關篩檢政策,但顧慮怕痛而一直沒有勇氣,直到兩年前年接到社區衛生所人員檢查通知,在他們細心解釋篩檢流程之下,自己便突破心防,參加人生第一次乳房攝影巡迴檢查服務。

「然後我就中獎了。」王小姐表示,經進一步切片確診為第1期的乳癌,接下來的一年間,尋求醫師專業建議,並積極配合手術、放射與藥物治療,逐漸恢復健康。她說,由於發現得早,現在她只需定期回診追蹤,生活跟以前幾乎沒有不同,至今仍感謝衛生所人員督促篩檢,也鼓勵女性朋友積極篩檢。

乳癌 乳房攝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