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癌年輕化!乳癌前兆12顆檸檬圖教你簡單判斷,早期發現存活率高達9成!

媽媽寶寶

乳癌檢查
乳癌檢查

乳癌,是婦女朋友生命殺手,越早發現,越能降低乳癌的危害!

近年來女性癌症頭號殺手非乳癌莫屬,除了家族史是影響罹患乳癌的主因之一,肥胖、晚孕也是乳癌發生的關鍵原因。國內每年約新增10,000多名乳癌患者,有近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因此,時常自我檢測非常重要。

世界乳癌機構(Worldwide Breast Cancer Organization)製作了一張可愛的「檸檬圖」,運用檸檬象徵,乳癌前兆的每一種乳房外觀變化,有可能是形狀、顏色改變、出現分泌物、不明腫塊等,非常淺顯易懂!

(圖/世界乳癌機構)
(圖/世界乳癌機構)

美國癌症協會整理,最常見乳癌6大前兆

因為乳癌在各國皆有年輕化的趨勢,除了上述的檸檬圖外,美國癌症協會也整理出了乳癌6大前兆,提供婦女自行檢測。特別注意,如果癌細胞擴散到手臂或鎖骨附近的淋巴結,乳房附近也會產生腫脹或腫塊,而且這些症狀,可能會比乳房原始腫瘤更早被發現。

1.乳房或乳頭疼痛

2.乳頭出現不明分泌物,甚至分泌物中帶血

3.乳房大小不一或形狀改變

4.乳房的皮膚出現橘皮、發紅潰瘍等異狀

5.乳頭凹陷

6.乳房或腋下出現腫塊

乳癌找上門的8種高危險族群

如能早期發現並接受適當治療,早期乳癌的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但到了晚期,存活率即大幅下降,不到3成。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醫師都呼籲,女性30歲後,應定期接受乳房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

我們都知道,如果有家族病史,會比一般人提高罹患乳癌的機率,但其實乳癌也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經過統計,以下8種族群最容易讓乳癌找上門,若自己有在分類當中,更應該要有定期檢查乳房的好習慣。

1.乳房切片有不正常的細胞增生

2.有乳癌家族史,特別是母親或一等親姊妹曾患有乳癌

3.未曾生育或三十歲以上才生第一胎者

4.初經較早(11歲前)或停經較晚(55歲以後)

5.任一側乳房曾經得過乳癌

6.飲食喜愛高脂肪食物、酗酒者

7.長期使用賀爾蒙補充劑

8.家族中有男性罹患乳癌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提供,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乳癌 乳房攝影 腫塊 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