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HER2陽性乳癌 積極化療存活高

「才剛開心地計畫懷孕,怎麼會罹患乳癌?」32歲陳小姐在確診罹癌時,在診間放聲痛哭,因為化療可能影響卵子及卵巢功能,但她屬於HER2陽性乳癌,化療為必須的治療「基本款」,不做不行,在醫師建議下,接受凍卵,保留一線「生」機。

屏東基督教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李靜枝表示,在所有乳癌患者中,HER2陽性約占二至三成,由於基因過度表現,癌細胞接受器約為正常細胞100倍,以致製造大量HER2蛋白,讓腫瘤生長速度變快。

臨床觀察,HER2陽性患者日後復發風險明顯較高,約為HER2陰性患者的2.68倍,遠端轉移風險更多了5.3倍,李靜枝醫師提醒這類癌友,即使腫瘤不大,術後也應提高警覺,定期回診。

國外研究顯示,即使腫瘤小於一公分,尚未轉移,但切片結果為HER2陽性,仍建議接受標靶藥物,合併化療,以降低復發機率,有效延長存活期,可減少復發風險24%,10年存活率提升6.8%。

所幸國內健保針對早期陽性HER2乳癌患者給付標靶藥物,如經外科手術、化療後,具有HER2陽性及腋下淋巴結轉移的早期乳癌患者,即可健保給付標靶藥物。李靜枝呼籲癌友,應把握健保資源,盡早接受治療,避免憾事發生。

此外,在西醫的穩定治療下,養生及中醫可做為輔助乳癌醫療,李靜枝指出,透過科學中藥及中醫養生來調理體質,可大幅減少口乾舌躁、睡不好、胃口變差等化療副作用,讓癌友更有元氣,與癌症對抗。

李靜枝說,陳小姐確診為早期HER2陽性乳癌後,在醫師建議及另一半鼓勵下,先做凍卵之後接受化療合併標靶藥物,腫瘤逐漸變小。

乳癌 腫瘤 化療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