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胃食道逆流長期未改善 檢查發現食道癌

台中市80歲黃姓患者,因胃食道逆流一直無法改善,到醫院進行胃鏡檢查,才發現食道內有約4公分大的扁平腫瘤,確認罹患第一期食道癌,經內視鏡手術後,5天即出院返家休養。

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劉博(方方土)受訪表示,食道癌與飲食習慣有關,菸、酒、檳榔及含亞硝胺類的食物及熱湯熱茶,都是造成食道癌的危險因子,個案因為發現得早,才能在腫瘤尚未擴大前,及時進行治療根除病灶,且治療成效相當良好。

劉博(方方土)指出,根據衛福部國健署長期統計資料,50歲以上男性國人亦是罹癌的高風險族群,食道癌初期無明顯症狀,病人可能會感覺到喉嚨卡卡的痰清不乾淨,也可能長期咳嗽,很容易被認為是其他疾病而忽視,且越晚發現罹癌則預後越差,可稱得上是沉默的殺手。

劉博(方方土)解釋,黃姓患者接受的內視鏡黏膜下剝離手術,就像照胃鏡一樣,經口將內視鏡與內視鏡電刀伸入食道,逐層剝開與分離正常黏膜組織,以及癌症組織,就能將腫瘤完整切除,保留完整的食道結構。

他提醒,避免食道癌找上門,應戒除菸酒與檳榔,並保持清淡的飲食習慣,也切忌暴飲暴食,每年按時進行健康檢查,也能提高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率。

食道癌 暴飲暴食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