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食道癌

安迪食道癌三期/食道癌年奪千命 這些人要小心

安迪(右)因食道癌第三期正在接受治療。圖/摘自臉書
安迪(右)因食道癌第三期正在接受治療。圖/摘自臉書

資深藝人安迪驚傳罹患食道癌三期。食道癌在男性十大癌症死因中居第六,國內每年新增2300名食道癌患者,超過9成為男性,因初期無症狀,確診時多屬晚期,包括嗜菸酒檳榔、滾燙湯茶、食用醃漬品、少吃蔬果者,屬高危險群。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表示,食道癌患者主要是因食道反覆受到外在環境因子傷害、發炎,才使食道黏膜長出惡性腫瘤。安迪自稱是「被魚刺鯁到造成食道癌」,但李章銘認為,一次性傷害絕非食道癌成因。

「被魚刺鯁到發現罹癌是幸運的,更多患者確診時已末期。」李章銘解釋,食道沒有感覺神經,長腫瘤也不痛,直到食道變窄,開始吞嚥困難才就醫。高危險族群每年應做一次消化道內視鏡檢視。若早期發現切除腫瘤,第一至二期患者五年存活率高達八至九成;第三期患者手術搭配化療,五年存活機率也不低。隨微創手術進步,患者術後一周即可出院並正常進食,無需使用呼吸器。

容易與食道癌混淆的是下咽癌。台大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婁培人表示,食物吞嚥會先經過下咽再進入食道,即下咽就在食道入口處,致病高危險因子幾乎與食道癌一模一樣,而下咽癌患者有三成會併發食道癌,且初期無症狀,確診多已第四期,高達八成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僅20%。

如何預防「禍從口入」的食道癌?李章銘說,宜多吃新鮮蔬菜水果,服用維生素C以減少胃內「亞硝基胺」的形成,另外,多運動促進胃腸蠕動,可避免久坐導致胃酸逆流,降低造成食道癌風險。

食道癌 惡性腫瘤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