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男肝腫瘤切除後 醫師交待他戒花生和隔夜飯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葉俊杰提醒,許多民眾都有清冰箱吃隔夜菜的習慣,但長期食用剩菜和久置冰箱的食物,對肝臟有害。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葉俊杰提醒,許多民眾都有清冰箱吃隔夜菜的習慣,但長期食用剩菜和久置冰箱的食物,對肝臟有害。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79歲男性檢查發現左肝有一顆5公分腫瘤,評估後接受3D腹腔鏡手術切肝治療,不僅傷口小、出血量少,且5天後即順利出院,目前追蹤良好,但醫師仔細詢問過他的生活飲食習慣後,要他戒掉吃花生和經常吃隔夜飯的習慣,以維護好肝的機能。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許樹湖表示,患者起初因暴瘦10公斤察覺異常,五月間轉至亞大附醫治療後,當時便建議應盡速手術切除腫瘤,但因疫情爆發,加上他年事已高,於是先採取保守治療,等到近日疫情緩解後,才安排手術一勞永逸。

執刀的一般外科主任葉俊杰則表示,詳細檢查患者各項數據,發現並無B型或C型肝炎病史,也沒有飲酒習慣,但卻罹患肝癌,「臨床上相當特別」,經詢問後才發現,原來患者愛吃花生,且因平時因為惜福,飯菜經常反覆加熱食用,同一道菜要分3天才吃完,研判可能與日常飲食攝取過量黃麴毒素,以及隔夜菜含有亞硝酸胺有關。

醫療團隊評估患者的肝功能、腫瘤大小、位置,以及身體狀況,決定採腹腔鏡手術治療。葉俊杰說,腹腔鏡手術優點在於傷口小、出血量少,此次手術過程中,切除3分之2左肝部位,出血量不到20CC,術後第3天即可下床活動,第5天順利出院;未來定期追蹤即可,讓患者放下心中大石。

葉俊杰提醒,許多民眾都有清冰箱吃隔夜菜的習慣,但長期食用剩菜和久置冰箱的食物,對肝臟有害。若要擁有健康的肝,建議生活上不可熬夜、不大量飲酒、不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避免隔夜菜重複加熱、食用醃漬食品及發霉的五穀雜糧,應攝取新鮮食物,才是保肝之道。

黃麴毒素 亞硝酸胺 肝癌 保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