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190萬B肝帶原者要救 陳建仁籲放寬B肝抗病毒藥物使用

前副總統陳建仁表示,若能進一步放寬B肝抗病毒藥物給高危險族群使用,並提高篩檢及治療比率,將可大幅下降肝硬化、肝癌和死亡風險。記者楊雅棠/攝影
前副總統陳建仁表示,若能進一步放寬B肝抗病毒藥物給高危險族群使用,並提高篩檢及治療比率,將可大幅下降肝硬化、肝癌和死亡風險。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肝癌是國人第二大癌症死因,其中7成與B肝有關。針對WHO預定在2030年達成消除病毒性肝炎目標,前副總統陳建仁表示,台灣自今年3月1日起雖擴大B肝抗病毒藥物的給付,但若能進一步放寬給高危險族群使用,並提高篩檢及治療比率,將可大幅下降肝硬化、肝癌和死亡風險。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楊懷壹表示,B型肝炎的自然病程分為四個階段,分別為病毒量相當高的免疫耐受期、病毒量仍高但持續下降的免疫清除期、病毒量低但可能發生肝纖維化的不活動帶原期,以及病毒量偏高並使肝臟再度中、重度發炎的病毒再活化期。

他指出,B肝病毒是一種DNA病毒,當進入人體肝臟細胞且長時間停留,進而導致慢性B型肝炎,甚至會在免疫耐受其時嵌入宿主細胞,直接致癌。因此B肝帶原者若未適當治療追蹤,25%至40%的B肝患者終生會進展為肝硬化或肝癌。

陳建仁表示,我國自1985年起推動所有新生兒接種B型肝炎疫苗,已大幅降低B肝帶原盛行率,從15%至20%到現在盛行率約5%至10%。他笑稱,「等到這批35歲以上未接種疫苗者老去之後,確實減少死亡率甚至消滅B肝,但不切實際」。

他說,35歲以上B肝帶原者推估有190萬人,仍會進一步導致肝硬化、肝癌進而死亡;尤其若進入中重度發炎,和後期肝硬化、肝癌時的治療,往往耗費需多醫療資源。

陳建仁表示,今年三月起健保有擴大給付B肝抗病毒藥物的治療,納入非肝臟器官移植者的預防B肝投藥、接受免疫抑制治療者預防性B肝用藥、肝纖維化程度達F3等級以上。

但根據美國、歐洲治療指引以及台灣的研究指出,若擴大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將「肝指數檢驗超標一次」、「肝纖維化程度F2」、「肝指數異常一倍」者納入,有助降低許多B肝相關的肝硬化、肝癌、死亡風險。

陳建仁指出,根據他和楊懷壹、台大醫學院教授高嘉宏等人共同建立的模組推算,若根據三種條件放寬抗病毒藥物使用,並達到WHO訂定的90%感染診斷率以及80%的治療率,未來15年、平均每年可降低220至967名患者。

但陳建仁也坦言,未來如何擴大篩檢以及如何只篩檢一次就連動B肝抗體、病毒量的檢測,提高民眾篩檢意願還需要努力。尤其篩檢和藥物擴大納入哪些對象、以公務預算或健保給付,也都有待討論。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楊懷壹表示,B型肝炎的自然病程分為四個階段。記者楊雅棠/攝影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楊懷壹表示,B型肝炎的自然病程分為四個階段。記者楊雅棠/攝影

肝病毒 B型肝炎 肝癌 陳建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