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預防肝癌靠這招 88%異常都可被揪出

宜蘭羅東博愛醫院為民眾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圖/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宜蘭羅東博愛醫院為民眾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圖/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肝是沉默的器官,唯有定期檢查追蹤,才能遠離病變威脅。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肝基會)一項近2000人腹部超音波篩檢調查發現,其中88%異常,進一步分析顯示,56%為脂肪肝,比率最高,444人為良性肝腫瘤,另有79人為性質不明肝腫瘤,5人高度懷疑肝癌

肝基會總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提醒,B、C型肝炎帶原者至少每半年要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年滿40歲以上民眾則應每年一次腹部超音波,才能及早發現腫瘤、根除治療。

楊培銘說,「預防肝癌的關鍵就在於腫瘤還沒有長大、出現症狀之前,就先找到它。」想知道肝臟是否健康,必須靠抽血檢查,並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肝、膽、胰、脾、腎臟等五大器官。

根據台灣本土研究,最快29天肝癌體積倍增,但大多數需要經過112天,也就是說,肝腫瘤長大一倍,約需4個月。楊培銘建議,有肝硬化的人每隔3到6個月就要追蹤1次,無肝硬化者則是每6到12個月追蹤,如此就算發現肝癌,通常腫瘤不會超過3公分,來得及做根除性治療。

肝基會昨(10月3日)與全台11縣市、12家醫療案所合作,在近50位優秀的肝膽腸胃專科醫師、300多位護理人員與志工群的合作下,順利完成了1912人腹部超音波檢查,其中1680人有一項以上的異常發現,異常率高達88%,僅有12%結果正常。

楊培銘呼籲,肝病防治的最後一哩路,就是讓「今年超了沒?」成為全民運動,如此可望讓台灣成為根除肝病的模範。

腹部超音波 肝腫瘤 肝癌 C型肝炎 肝硬化 脂肪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