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肝癌晚期免疫治療 成功長肝如重生

賴先生電腦斷層影像檢查,肝腫瘤治療前後比較。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賴先生電腦斷層影像檢查,肝腫瘤治療前後比較。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67歲賴先生因咳嗽不止就醫,原以為是小感冒,不料檢查後赫然發現,C肝併肝硬化A級,右肝也長出16公分大腫瘤,確診為肝癌晚期。在家人鼓勵下決定對抗病魔,遵從醫療團隊建議採用免疫治療一年半後,成功將腫瘤縮小至5公分,精神體力也變好,甚至可日行10公里,持續與癌症奮鬥中。

賴先生過去感冒從不就醫,更不知早已罹患C肝,當確診C肝併肝硬化A級和肝癌後,立即接受一系列治療,但經過栓塞、標靶、放射治療後,肝臟不堪負荷,根據Child氏分類法(肝硬化程度分級),患者已經進入最嚴重的C級,屬於「失代償性肝硬化」,常陷入肝昏迷,並產生腹水黃疸指數飆高、意識不清、混亂等情形,若病況遲無改善,恐導致肝衰竭。

因治療方式有限,與家屬討論後決定,去年年初單用免疫治療,一年後右肝腫瘤縮小剩5公分,原本萎縮的左肝也長大不少,肝硬化程度進步至A級,雖經評估可透過手術將腫瘤切除,但賴先生決定將肝癌視為慢性疾病和平共處,現正持續使用免疫療法控制病情中,且他自認治療後記憶力變好、頭髮變黑,還可每天健行10公里,與兒子共享衣服,直說「宛如重生」。

早期國人常以為罹患肝硬化就是人生最終點,其實初期肝硬化幾乎沒有症狀,肝臟仍能執行原本代謝、解毒、轉化等工作,此狀況稱為「代償性肝硬化」,若能及早介入,肝硬化可大幅減輕甚至消失,但當患者出現腳水腫、腹水、黃疸、肝昏迷等症狀,代表進入肝硬化晚期,肝臟無法執行原有工作,則稱為「失代償性肝硬化」,此時治療相當棘手,存活率也大幅降低。

以賴先生病情而言,免疫治療為肝癌治療最後一線,所幸治療反應佳,治療一年多就成功長肝,在臨床上相當罕見。

建議民眾如出現腹脹、腹痛、腹水、黃疸,以及慢性咳嗽、腰背痛等症狀,都應及早赴醫檢查,此外,免疫治療所費不貲,且未能確保對每位患者都有效,提醒民眾,治療前仍需與醫師詳細討論,並審慎評估經濟狀況。

初、晚期肝硬化常見症狀 資料來源╱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初、晚期肝硬化常見症狀 資料來源╱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硬化 肝癌 肝昏迷 黃疸 腹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