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肛門塞異物取得性刺激須留意!醫師解析「這2物」最易卡肛門,竟有人將椰子塞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偏鄉C肝盛行率高 苗栗縣高居第一

台灣C肝盛行率約2至4%,又以苗栗縣9.22%、嘉義縣市7至8%、雲林縣6.26%為最高。醫師指出,慢性肝炎將發展為肝硬化肝癌等,也會提升腦血管與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衍生龐大醫療成本,不可輕忽。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鄭斌男醫師指出,偏鄉C肝患者多為長者,除了較無病識感,患者也常因獨居缺乏照護者、隔代教養難抽身、交通不便等降低就醫意願。成大醫院團隊自2014年8月至今為2122位台南各區民眾進行篩檢就發現,高達1/3的偏鄉患者不知道罹患C肝,24%認為沒有治療的必要,16%無就醫意願。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戴嘉言說明,國內C肝帶原者約75萬人,在需要治療的55萬名患者中,僅約10萬人接受治療,然而,慢性肝炎將發展為肝硬化、肝癌等,也會提升腦血管與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衍生龐大醫療成本。

他表示,衛福部健保署8月起將第3種C肝新藥賀肝樂納入給付,臨床試驗中,74位1a與1b型患者完成12周療程後即偵測不到病毒,對於心血管疾病藥物較無明顯交互作用,且1天僅須服用1顆,有機會提升長者的藥物遵從性。

但並非所有C肝患者都適用,戴嘉言提到,新藥不適用肝硬化達B與C級的病人,代償良好的患者用藥才有療效;此外,藥物有各自特性,部分藥物會因為交互作用提升或降低藥效,呼籲病人依照醫囑,與醫師配合完成治療。

● C肝口服藥療效高 6點要注意: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604226

C肝 肝硬化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