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詹啟賢幕僚有脂肪肝 冒命捐肝救父…

黃輝鶴(右起)、黃健豪父子感謝醫師鄭隆賓醫治,父子倆術後恢復良好,已可下床,逐漸康復。
黃輝鶴(右起)、黃健豪父子感謝醫師鄭隆賓醫治,父子倆術後恢復良好,已可下床,逐漸康復。
記者趙容萱/攝影

國民黨主席參選人詹啟賢競選辦公室隨行發言人黃健豪因父親黃輝鶴罹患肝癌需要換肝,黃決定捐肝救父,昨已如願完成手術,但醫師發現28歲的他有10%的脂肪肝,其實是冒著風險捐出6成5的肝臟救父。

詹啟賢昨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探視黃健豪和黃父,稱讚他是有理想、肯犧牲的孝子。中國附醫器官移植中心院長鄭隆賓說,台灣成年人約3成有脂肪肝,且有年輕化趨勢,與三餐不正常、熬夜、喝酒、不運動有關,不但不利健康,捐肝也有風險。

國民黨主席參選人詹啟賢(右四)昨探視捐肝救父的黃健豪(右二)與黃父(右一)。<br />記者趙容萱/攝影
國民黨主席參選人詹啟賢(右四)昨探視捐肝救父的黃健豪(右二)與黃父(右一)。
記者趙容萱/攝影

他指出,57歲病患黃輝鶴因罹患肝癌,經評估無法切除,必須換肝,二名兒子都表明要捐肝,但考量二人都有脂肪肝,捐肝有風險,若脂肪肝超過30%不適合捐肝,其中長子黃健豪較瘦,本月10日切片配對父子的肝組織吻合,雖有10%肝脂肪,仍在16日捐出6成5的肝臟救父。

鄭隆賓說,黃輝鶴換肝後輸血400CC,在加護病房住一晚後,已轉到普通病房,可下床行走。兒子黃健豪動捐肝手術時,肝功能一度飆升至300多,術後肝指數恢復正常,父子倆預計術後一周可出院,黃健豪約休養6個月後,肝臟可長回正常大小。

鄭隆賓說明,捐肝給成人,依受捐者體重,約需捐出2/3肝,術後剩三成五肝運作,若肝脂肪過高,肝功能易飆高,有致命風險。日本有捐肝者因此死亡案例,且捐出的肝會先保存在攝氏4℃約2小時等換肝,脂肪肝在低溫易加速損傷,也不利換肝,因此肝脂肪超過30%不適合捐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