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蕭彤雯揪出0期肺腺癌!胸腔科醫提醒留意5不明顯症狀

今健康

蕭彤雯自曝罹患肺腺癌零期。圖/摘自臉書
蕭彤雯自曝罹患肺腺癌零期。圖/摘自臉書

前主播揪出0期肺腺癌!沒抽菸也會得,留意5不明顯症狀。

近日前主播蕭彤雯傳出確診肺腺癌的消息,她指出於今年一月健檢時發現肺部有「毛玻璃狀結節」,第一次接受電腦斷層檢查就確認罹癌,並確幸發現得早,為0期肺腺癌。目前正接受治療,一切狀況良好。

前主播揪出0期肺腺癌!沒抽菸也會得,留意5不明顯症狀。
前主播揪出0期肺腺癌!沒抽菸也會得,留意5不明顯症狀。

沒抽菸也會得,肺腺癌常見危險因子。

肺癌發生率相當高,在十大癌症位居第二,肺腺癌就是其中最常見的一種,且患者往往是沒有抽菸習慣的族群。癌症治療越早發現治療越有利。提醒風險族群應多加留意定期檢查。

國泰醫院呼吸胸腔科黃柏瑞醫師指出,肺癌當中肺腺癌的比例就約占5成,女性的比例也比男性要來得高,特別是亞洲女性,且患者有很大的比例是沒有抽菸習慣的。醫師表示,肺腺癌的危險因子除了家族史、肺腺癌病史外,最主要的就是PM2.5、空氣汙染,常見包括工廠及車輛廢氣等室外空氣污染,以及烹飪時的油煙、常見於老房的石棉瓦、家中敬神祭祖的線香等室內空氣汙染。而抽菸雖然在這些風險因素當中並未特別突出,但抽菸這個習慣本身就是肺癌、各種癌症的風險因子,也大意不得。

#肺癌 #肺腺癌 #咳 #久咳 #喘 #黃柏瑞

及早發現肺腺癌,治癒成功率高達9成。

黃柏瑞醫師指出,蕭彤雯能在0期就檢查出來確實是非常好的消息,因為肺腺癌的初期症狀其實相當不明顯,幾乎可說是沒有症狀,在0期就發現成功治癒的機率可達到9成以上,運氣相當不錯。第1期,成功治癒率也約占有8~9成左右,第2期也還有約7~8成,第三期開始則可能有淋巴等處受到癌細胞侵犯的情況,成功治癒的機率相對較低。第四期開始則著重在癌轉移,計算的是延長患者存活機會,若治療情況樂觀,還是可以以像是治療慢性病一般持續治療。

肺腺癌初期不明顯,留意咳、累、喘等5症狀。

即便肺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不易察覺,黃柏瑞醫師還是指出藏在細節中的魔鬼。醫師表示,平常在沒有減肥等任何情況下出現不明體重下降、沒有食慾就需稍微提高警覺。若出現了咳、累、喘等情況更要多加注意,特別是超過兩周的久咳不癒。因為這些雖然很多疾病都有可能出現,但確實也是肺腺癌的不明顯症狀。不論是否為肺腺癌,都不是好事。

當肺腺癌進入了轉移階段,就有可能出現更另人不適的症狀。肺腺癌常見轉移至腦部、骨頭、肝臟、腎上腺等處,轉移至該處,便容易出現相關症狀,如頭暈、頭痛等,或是出現骨頭疼痛的情況。肝臟、腎上腺則較少出現相關症狀。

#肺癌 #肺腺癌 #咳 #久咳 #喘 #黃柏瑞

男胸痛確診肺腺癌,檢查驚見肋骨像被啃。

黃柏瑞醫師分享曾遇過一位男性案例,他是在胸口疼痛的情況下前往檢查,因有抽菸的習慣,原本推測其可能為另一個惡性度更高的小細胞肺癌,經檢查後確診為肺腺癌,且已轉移至肋骨,像被啃食般佈滿不少坑洞,因此才會才會感覺到疼痛。提醒民眾務必留意生活中異常的蛛絲馬跡,若有察覺不對勁盡早檢查,等到痛才檢查風險相當高。

防範空汙預防肺腺癌,40歲開始宜定期檢查!

防範肺腺癌除了日常生活中多留意異常情況,黃柏瑞醫師指出最重要的就是遠離風險因子,並定期作相關檢查。包括避免抽菸、二手菸,烹飪時應開抽油煙機,外出時盡量戴口罩,情況允許的話在室內最好開空氣清淨機,以過濾戶外飄進來的PM2.5。

高風險族群建議從40歲開始就可以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其為相當詳盡的肺部檢查,檢查若沒有問題可三至五年進行追蹤,若檢查有所疑慮,其也可能為其他肺部問題,但還是不可大意,建議三個月定期追蹤,以利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平時健康檢查時也可以特別針對肺部做相關檢查,雖未像低劑量電腦斷層詳盡,但也還是有可能發現到異狀,如蕭彤雯前主播據綜媒消息就是在做健檢時檢查出來的。提醒民眾平時做好相關防範,並提高警覺,如此更有助防範。

#肺癌 #肺腺癌 #咳 #久咳 #喘 #黃柏瑞

《延伸閱讀》

.喝咖啡有利防範肺癌?營養師:關鍵在怎麼吃!

.南台肺癌機率高出15倍,5成患者不曾抽。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肺腺癌 肺癌 空汙 PM2.5 低劑量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