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鍾沛君肺癌開刀 醫師許文虎籲有家族史40歲做LDCT

36歲台北市議員鍾沛君年度例行檢查發現右部肺腺癌由北榮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許文虎主刀,今日出院公開說明病情,許醫師更呼籲有肺癌家族史民眾要提早至40歲進行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

記者陳碧珠/攝影
36歲台北市議員鍾沛君年度例行檢查發現右部肺腺癌由北榮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許文虎主刀,今日出院公開說明病情,許醫師更呼籲有肺癌家族史民眾要提早至40歲進行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 記者陳碧珠/攝影

36歲台北市議員鍾沛君年度例行檢查發現肺腺癌,經北榮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許文虎開刀後,今日出院。許文虎於下午二時接受媒採訪表示,鍾是最早期的原位肺腺癌,微創切除後恢復良好,存活率可說是100%,他呼籲有肺癌直系家族史的民眾,不論男女,應該提早至40歲以下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許文虎也是前副總統蕭萬長肺腺癌的主刀醫師,他表示,肺癌主要分兩大類,小細胞癌與非小細胞癌,小細胞癌腫瘤小但擴散惡性度很高,多半透過化療、電療處置,手術少;非小細胞癌有四、五種,肺腺癌最常見,抽菸也常見鱗狀上細胞癌。

許文虎說,非小細胞的肺腺癌,尤其女性若有直系家族必史更要小心,臨床上他只要遇到病人有肺腺癌史,一定建議家人都要來做檢查,曾經有住在加拿大或美國的家人回來檢查都確診,還有19歲、25歲的年輕確診病患。

談到為鍾沛君治療肺腺癌的過程,許文虎說,「她真的是個很乖的患者。」鐘去年透過健檢早到右肺約0.7公分的毛玻璃狀結節,追蹤10個多月後發現實體性變化,由於鍾沛君的母親、阿姨都因肺癌過世,許文虎評估病情惡性機會高,「她也很勇敢接收開刀」,所幸是最早期的原位癌,透過微創淋巴切除乾淨,術後三個月追蹤若沒變化,之後大概可以延長追蹤,日後可以安心打拼工作。

許文虎說,鍾沛君切除肺部的範圍不是很大,大概只有5%,對於肺功能好的人,「沒有太大差別。」倘若腫瘤比較大且位於肺部中間,就要切到一個肺葉,那可能就會有影響,鍾微創後幾天就能出院。

國健署日前公布最新癌症登記資料,女性罹患肺癌人數首度超越大腸癌,肺癌更連續30年高居女性癌症死亡率第一名,許文虎度強調,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很重要,國健署針對45-75歲,有抽菸、家族史高風險族有推動LDCT篩檢,可以早期發現結節,定期追蹤就能早期發現,他個人認為,有直系肺癌家族史篩檢年齡可自動提早到40歲以下。

「不是每個結節都是壞的。」許文虎說,透過LDCT找到的結節有問題的機率約10%,但這10%一定得追蹤,建議結節0.3至0.4cm至少一年追蹤一次,若0.5cm以上就要三個月或半年,若大到0.7至0.8cm並出現實體變化就得密集追蹤,一般0.7-08.cm才可以真正看到的性質,太小很難判斷,但只要是早期診斷的治療效果一定最好。

肺腺癌 肺癌 細胞癌 篩檢 LDCT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