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晚期肺癌非小細胞患者 有機會延命

不管是台灣或是全球,肺癌死亡率均名列癌症之首。
不管是台灣或是全球,肺癌死亡率均名列癌症之首。
圖/ingimage

不管是台灣或是全球,肺癌死亡率均名列癌症之首,如何延長晚期肺癌患者無疾病惡化期,提高生活品質,一直是腫瘤醫學界追求的目標。最新研究顯示,免疫療法能延長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存活期,為癌友開啟希望之窗。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暨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絕大部分肺癌患者確診時已到了晚期,目前治療方式包括手術、放療、化療、標靶治療及免疫療法,其中又以免疫療法的發展,最令人期待。

陳育民指出,免疫療法最大的挑戰在於,無法與標靶藥物一樣,可以透過基因檢測來預測用藥效果,也就是缺乏有效的預測指標。此外,免疫療法的反應率平均僅兩成,最多可至四至五成,但標靶藥物平均則有七至八成反應率。

今年美國腫瘤醫學會、歐洲腫瘤醫學會發表非小細胞肺癌免疫療法臨床研究,有令人振奮的突破性結果,讓晚期肺腺癌患者重新燃起一線生機。

陳育民表示,目前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一旦對化療、放療無效,就無藥可用,平均五至六個月會復發轉移。最新研究發現,無法開刀的肺癌患者除了化療、放療,合併使用免疫療法,無疾病存活期可至一年三個月,等於延長九至十個月。

陳育民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可研究成果,讓PDL1免疫療法進入FDA優先審查程序,希望儘速進入臨床使用,嘉惠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病患。如果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此藥上市,希望衛福部也能加快審查腳步,讓國內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也能有機會使用新藥,延長存活期。

肺癌 免疫療法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