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再發率高 雙癌、三癌屢見不鮮

健康醫療網

許多病患身懷雙癌,醫籲此生都應定期追蹤檢查。
許多病患身懷雙癌,醫籲此生都應定期追蹤檢查。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兩年前,好萊塢女星安潔莉納裘莉切除乳房,因她認為家族有乳癌病史,為了預防癌症上身,決定切除。在台灣,也有一位70歲的蕭女士,9年前因肺癌切除右上肺葉,經過5年追蹤,確定肺癌無復發,且病患還是持續接受電腦斷層檢查。但2年前,蕭女士在左上肺發現一個6mm的霧狀陰影,在醫師建議下,「預防性」地切除部份左上肺葉,證實蕭女士罹患左上肺原位癌。

新光醫院胸腔外科張益誠主任表示,在知名癌症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2012年時,即有文章討論「預防性切除的臨床效果」。醫師解釋,癌症的形成與個體基因及所受到內外在的傷害有關,若是器官一側有了癌症,另一側擁有相同基因暴露且相同環境,再次產生癌症的機率非常高。

因此,肺癌也存在相同情形,肺癌病人在第一次罹癌治療後,且長期存活的情況下,再發生第二次原發性肺癌之比率約有10%。只是肺部為重大器官,在臨床上,肺癌病人並無預防性切除肺部的做法,多是採取的是定期檢查。目前建議是在肺癌治療緩解達五年後,每年仍需接受電腦斷層檢查。

至於接受檢查多少年?美國專家建議,根據平均餘命,應檢查到79歲為止。張益誠醫師說,肺部切除後,不能再生,若是每次均切除一個肺葉,再度發生肺癌時未必能夠再度手術。若是早期發現,目前可考慮較小範圍之切除,治療效果並未有太大差異。

醫師說,初期的肺癌病者存活率不低,因此建議患者「一輩子」都要定期接受肺部電腦斷層檢查。此外,不只是肺癌,若是曾罹患其他癌症的病患,肺部產生第二癌的機率也不一般人高。臨床發現,越來越多病患第二癌、甚至是第三癌,民眾一定要定期檢查。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肺癌 電腦斷層 防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