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男性的隱形殺手!排尿困難、頻尿、尿不乾淨都是警訊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70歲李先生近年來偶有排尿困難、尿不乾淨的症狀,起先不以為意,近日發現症狀日益嚴重,幾乎每晚都尿急如廁,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赴醫檢查發現整個攝護腺被腫瘤佔據,腫瘤指數PSA高達360ng/mL,經切片確診為晚期攝護腺癌

隨著醫療進步,國人平均餘命持續增加,連帶使屬於老年疾病的攝護腺癌發生率持續上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吳偉榤表示,「PSA」是篩檢攝護腺癌的重要工具,正常值應小於4ng/mL

前攝護腺癌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與年齡、家族史、賀爾蒙、化學因素有關。早期攝護腺癌沒有症狀,隨著腫瘤增大壓迫尿道,會造成排尿困難、頻尿、尿不乾淨、夜尿等症狀,若放任不管,一旦腫瘤轉移至骨頭,就會造成疼痛甚至骨折,轉移或壓迫到其他重要器官,則可能危及生命。

攝護腺癌素有男性隱形殺手之稱,篩檢率偏低是患者錯失診斷良機的主因,吳偉榤提醒,年滿50歲以上男性,每年應固定到醫院接受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及肛門指診檢查,若有家族病史,則應提前至45歲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病症獲得最完善的控制。

此外,若本身已經有排尿困難、頻尿、尿不乾淨、夜尿等類似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也可能是攝護腺癌在作祟,應儘速求診,以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保養攝護腺別等老了才做! 4習慣從現在就能開始
泌尿問題不全是老化的錯! 這3原因都會讓攝護腺提早GG

攝護腺癌 排尿困難 PSA 頻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