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台灣無隆乳得淋巴癌病例 醫:但數字可能低估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23日與台灣女人連線聯合召開記者會,痛批衛福部沒有掌握隆乳植入絨毛型矽膠物使用資料,無法監測植入物與ALCL關聯性。 本報資料照片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23日與台灣女人連線聯合召開記者會,痛批衛福部沒有掌握隆乳植入絨毛型矽膠物使用資料,無法監測植入物與ALCL關聯性。 本報資料照片

絨毛型矽膠乳房植入物可能導致罕見的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 BIA-ALCL),醫師指出,這個疾病雖然罕見、國內至今未見確診病例,但很可能是罹病民眾不清楚這個疾病與自己過去隆乳的關聯,才導致發生率被低估。

台灣乳房腫瘤手術暨重建醫學會理事長陳訓徹說,與乳房植入物相關的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 BIA-ALCL) 是一種罕見的免疫系統癌症,目前被發現在乳房植入物周圍的莢膜當中。這個疾病的致病機轉未明,有一說是因為粗糙面、絨毛面的乳房植入物可能殘有細菌,長期下來導致疾病發生。

陳訓徹說,醫界指出,這個疾病發生率低,約每2萬5000至3萬人當中才有1人罹病,且台灣、東亞、東南亞都沒有確診病例。「不過,這些數字很有可能低估,因為病人不曉得隆乳與罹癌的關聯」。衛生主管機關應作足乳房植入物產品的上市後監測,並追蹤曾作隆乳手術的民眾後來是否罹患BIA-ALCL,清楚勾稽才能確實評估國人的健康安全風險。

陳訓徹說,植入絨毛型義乳的民眾,術後要特別注意是否發生積水、乳房腫大、淋巴腫大、淋巴發熱、不明原因發燒等情形,有的話要盡速就醫;如若確診罹病,多數患者可在莢膜切除、移除植入物後完全治癒疾病。沒有發生上述症狀的民眾,也建議每年至整形外科追蹤檢查。

淋巴癌 隆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