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皮膚癌

預防黑色素瘤 謹記「ABCDE」口訣

廖怡華(右)表示謹記「ABCDE」的自我檢測方式,可早期發現發現黑色素瘤。記者楊雅棠/攝影
廖怡華(右)表示謹記「ABCDE」的自我檢測方式,可早期發現發現黑色素瘤。記者楊雅棠/攝影

黑色素瘤皮膚癌死亡人數之冠,除了因為該癌細胞極其惡性,也因疾病意識不足,導致有將近4成患者初診即為第三期或第四期。醫師表示,謹記「ABCDE」的自我檢測方式,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黑色素瘤是一種從黑色素細胞發展而成的癌症,病灶可能長在皮膚的任何一處,最常見的是長在腳掌、手掌或是指甲邊緣。但一般人往往以為是一般的痣或是胎記而未留意,因此延誤治療時間。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廖怡華便表示,由於黑色素瘤不太會感到疼痛,加上許多患者因為未曾留意自己的足底或是手掌,因此到診時都已經是癌症晚期。她表示曾有一位50幾歲的老先生,腳底和大腿都已經像「滿天星」長滿黑色的點,就診時已經轉移到淋巴結。

廖怡華表示,可以利用「ABCDE」的自我檢測方式來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她解釋,看到黑點左右不對稱(A,Asymmetry)、邊緣不規則(B,Border)、顏色不均勻(C,Color)、黑點直徑大於6mm(D,Diameter)和黑痣在短時間內變大、變凸或潰瘍流血(E,Evolution)時,就要盡快找皮膚專科醫師就診,並視情況做切片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黑色素瘤 皮膚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