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皮膚癌

全身黑痣大於50顆 要小心這種病

林先生從小右臀部有一小塊黑痣,年紀增長,黑痣跟著變大,超過十公分,年初黑痣出現異常,一抓就流血,就醫確診為惡性黑色素癌。圖/李政源醫師提供
林先生從小右臀部有一小塊黑痣,年紀增長,黑痣跟著變大,超過十公分,年初黑痣出現異常,一抓就流血,就醫確診為惡性黑色素癌。圖/李政源醫師提供

50多歲林先生從小身體多痣,屁股上有塊黑痣,有如胎記,不痛不癢,多年來,已成身體一部分。年初洗澡時,發現黑痣冒出突出物,用手一摳,竟然流血,就醫檢查確診為先天性黑色素痣轉變而來的惡性黑色素癌

研究發現,全身黑痣數目如果超過50顆,就屬於黑色素癌高危險族群,務必提高警覺,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李政源建議,平常用手機拍照紀錄,一旦出現變大、出現異狀,就需就醫。

李政源指出,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黑色素癌盛行率明顯較低,約十萬分之一,每年新增兩百多名案例,好發部位則為手掌、腳底、指尖等部位,雖然容易辨識,但大都缺乏警覺,以致確診時幾乎都到了晚期。

臨床顯示,如有先天性黑色素痣,後續發生黑色素癌的風險,隨著黑痣的數量、大小上升而增加。李政源說,即使身上的黑痣從小就有,一旦出現變化,例如變大、表面突出、邊緣缺角,就必須儘速就醫。

以林先生為例,從小右臀部有一小塊黑痣,年紀增長,黑痣跟著變大,超過十公分,相當明顯,因在臀部上,自己很難看到變化,年初大黑痣產生變化,逐漸突起,洗澡時搔抓,記流出血來。

經過皮膚切片、影像學檢查,確診為先天性黑色素痣轉變而來的惡性黑色素癌,且已合併骨盆腔的淋巴結侵犯。手術後不到一個月,再度復發轉移至腹壁、肺部。所幸接受免疫療法後,腹壁的轉移腫塊顯著縮小。

李政源指出,「非典型痣症候群」為黑色素癌高風險族群,定義為有黑色素癌家族史,且全身黑痣大於50顆,提醒這類民眾可以用手機拍照,紀錄黑痣變化。

值得注意的是,經常曝曬於陽光之下,也容易罹患惡性黑色素癌,李政源指出,門診就收治不少終身務農的男性患者,在耳朵上緣長出皮膚癌,致癌原因就是陽光過度曝曬。

編輯推薦

黑色素癌 皮膚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