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圖╱123RF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很紅的台灣電影《周處要除三害》,男主角(阮經天飾)在得知自己罹患肺癌末期恐死期將至,導致他想在死前幹一些大事...詳細電影劇情就再不爆雷,有興趣的民眾請自行觀看。衛福部國健署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肺癌新發個案人數超過大腸癌成為新癌王。針對台灣的新癌王,營養師高敏敏告訴你肺癌的危險因子有哪些,怎麼吃才能遠離肺癌!

《周處要除三害》男主角(阮經天飾)在得知自己罹患肺癌末期,導致他想在死前幹一些大事。圖/牽猴子提供
《周處要除三害》男主角(阮經天飾)在得知自己罹患肺癌末期,導致他想在死前幹一些大事。圖/牽猴子提供

為什麼沒抽菸也會得肺癌?誰是肺癌危險因子

不要以為只有抽菸的人才會罹患肺癌,若你有以下6種危險因子,也會是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

1.肺癌家族病史
爸媽、兄弟姐妹、子女中,如果有人罹患肺癌,則有機率會是高危險族群!可能是遺傳或生活在相似的致癌環境中所致。

2.變異基因
研究發現,華人肺腺癌與高風險遺傳因子YAP1變異基因,有很大的關聯,尤其女性罹患機率會更高...是正常基因的5.9倍。

3.長期接觸致癌物質或肺部病變
例如柴油引擎、廢棄、石綿、重金屬物質(鉻、砷等等)皆有可能提高罹肺癌機率。

4.吸菸、二手菸
世界衛生組織透過研究發現吸菸的人,罹患肺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30倍,而長時間處在二手菸環境的人 罹肺癌機率比沒接觸的人多了30%

5.油煙
女生肺癌很有可能與烹調產生的油煙,尤其是高溫炒菜、油炸的方式,更會產生致癌物。

6.污染源懸浮微粒
例如工業廢棄、汽機車廢氣、石化燃料等等,懸浮微粒已被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如果長時間處在有懸浮微粒的環境,會大大增加罹癌風險。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怎麼吃才能遠離肺癌?

想預防肺癌,也要從飲食開始把關!高敏敏盤點「3種食物」容易導致罹患肺癌,應避免多吃以下3類食物。

1.少吃紅肉、加工肉
加工肉品已被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為第一級致癌物,而紅肉被列為第二級A類致癌物,這2種食物營養師建議還是少吃為妙。

2.避免飽和脂肪、精緻糖
飽和脂肪酸攝取和肺癌風險正相關,且肥胖者也會提高罹癌的機率,而精緻糖也會造成身體處於發炎狀態。

3.縮短烹煮時間
在煮東西時,避免高溫長時間烹調,如油炸、燒烤、煙燻、煎炒,易產生致癌物質;建議以蒸煮、燉滷的方式烹調。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5種防肺癌營養素吃起來

1.植化素:各色蔬果
各色蔬果本身含有不同的植化素,而植化素本身就有強大的抗氧化力、消除自由基、減緩發炎的功效,也可抑制癌細胞初期分裂。

2.膳食纖維:菇類、深綠色蔬菜
腸道健康自然可以有良好的免疫力,因此攝取膳食纖維可以降低罹癌風險。

3.天然β-胡蘿蔔素:胡蘿蔔、南瓜
β-胡蘿蔔素在人體內,會轉化成維生素A,有助於修護粘膜,進而提升防護力。

4.Omega-3:魚油、藻油、堅果
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發炎症狀、維持免疫力。

5.天然維生素C:芭樂、櫻桃、蔓越莓
維生素C是維持免疫力的重要維生素,我們也可以透過攝取維生素C,來增加膠原蛋白製造,幫助增強肺部的結締組織;不過營養師建議從天然食物中攝取,更天然健康,也要避免一次補過頭,反而會有反效果。

你是肺癌的高危險族群嗎?看完以上高敏敏介紹的預防肺癌飲食,知道平日該怎麼吃有益肺部健康了吧,一起從飲開始預防肺癌吧。

圖/取自
圖/取自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肺癌成為台灣最新癌王!9大篩檢步驟教你預防肺癌

久咳是肺炎還是肺癌?目前肺癌病人半數不抽菸,「這檢測」可早期發現!

肺癌 致癌物質 危險因子 致癌物 健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