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吃哪些食物 可降低罹癌機率?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癌症是一種十分複雜且不易治癒的疾病,所以很多民眾都聞之色變,然而,只要確實做好事前預防工作,其實還是可望降低罹癌的機會。

專家看法

衛教護理師吳季陵表示,建議民眾要有正確的防癌觀念,例如認識初期症狀、選擇吃對的食物、注意飲食基本原則,以及做好預防保健等,包括戒菸、禁檳榔、少喝酒、避免肥胖、不吃不新鮮食物(包括花生、玉米、穀類等)、注意初期症狀、避免在強烈陽光下直接曝曬、定期進行健康檢查、每天作十五至二十分鐘的運動等,這些都是防癌的重要保健措施。

認識癌症初期症狀

1.出現帶血絲的分泌物。

2.長出不正常的腫塊。

3.大便、排尿的習慣改變。

4.發生長期不癒合的傷口。

5.聲音長期沙啞或咳嗽久治不癒。

6.長期消化不良或吞嚥困難。

7.皮膚疣和痣的形狀、顏色發生改變。

選擇吃對的食物

1.全穀類、蔬果、未加工豆類:這些食物富含纖維質,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刺激糞便迅速排出,以便減少致癌物與腸道接觸時間。

2.奶蛋、木瓜、紅蕃茄、胡蘿蔔、魚肝油、黃綠色蔬菜等食物:這些食物含有維生素A,可以抗氧化、強化上皮細胞,可望降低食道、胃部、鼻咽、肺部、皮膚等癌症發生的機會。

3.柳丁、檸檬、文旦、花椰菜、番石榴、菠菜、芥藍菜等綠色蔬菜:這些食物含有維生素C,可以阻止食物中含有亞硝酸胺致癌物產生,以及減少胃癌、食道癌的發生率。

4.綠色蔬菜、小麥胚芽、全穀類、蛋類、肝臟、肉類等食物,這些食物含有維生素E,可以阻止自由基對細胞進行破壞,進而預防癌症。

5.全麥麵包、海鮮、大蒜、肉類等食物:這些食物含有硒,可以保護人體細胞,預防食道、胃部、直腸等癌症。

注意飲食基本原則

1.烹調食物多採蒸、煮,避免吃太甜、太鹹、太油、太燙的食物。

2.三餐以七分飽為原則,最好不要吃過量。

3.少吃經過醃製、油炸、燻烤等烹調方式的食品。

4.民眾應避免重覆使用回鍋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防癌 抗癌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