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胰臟癌新藥上市 可望攻下「21世紀頑固堡壘」

胰臟癌被稱為「21世紀頑固堡壘」?根據美國Rahib, L., et al., Cancer Res. 1-9, 2014研究指出,美國胰臟癌發生率雖7%,但死亡人數每一年攀升。

圖/智擎生技提供
胰臟癌被稱為「21世紀頑固堡壘」?根據美國Rahib, L., et al., Cancer Res. 1-9, 2014研究指出,美國胰臟癌發生率雖7%,但死亡人數每一年攀升。 圖/智擎生技提供

唯一可延長轉移性胰臟癌患者存活期的抗癌新藥「安能得」去年核准上市,為末期胰臟癌患者帶來新希望,成功研發新藥的智擎生技,在台灣已提供患者治療的機會。總經理葉常菁昨晚出席聯合報主辦的「生技大師講堂」,特別邀請在場一百多位民眾觀看微電影,病友陳先生為家人與胰臟癌奮戰的故事,令在場不少人悄悄拭淚。

葉常菁說,胰臟這個器官躲在胃的後面,當胰臟發生問題,患者很難察覺,等到腫瘤形成、擴散,多數病患已經轉移到肝臟,病情一發不可收拾。(>>看更多胰臟癌

病友陳先生在去年6月接受新藥治療,至今已能騎機車接送孫子上下課,幾乎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葉常菁說,陳先生為了親人展現求生意志,沒有放棄是最重要的關鍵,這是製藥人最希望看到的一幕。

胰臟癌為何被稱為「21世紀頑固堡壘」?葉常菁出示由Rahib, L., et al., Cancer Res. 1-9, 2014研究指出,美國胰臟癌的發生率雖僅有百分之七,但可怕的是,死亡人數每一年攀升,台灣從2001年到2003年的癌登資料統計,罹癌人口從1030人成長到2051人,死亡人數亦呈現雙倍成長。且美國曾在2014年預測,2010-2030年之間,胰臟癌的發生率成長速度將超越大腸直腸癌,僅次於肺癌,這個預測已經在去年提早成真。

智擎投入胰臟癌新藥研發,時間長達13年,全球有七百多位病患加入臨床試驗治療,終於在2015年順利取得台灣食藥署藥證,隨後美國FDA幾乎也同步核准通過,智擎經驗常被生技界譽為「十年磨一藥」,但她笑笑說,幸運的人才是十年磨一藥。

她指著生技人最常引用的「新藥開發歷程圖」,從實驗室研發、動物實驗、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到新藥查驗登記、核准上市,每一個階段的風險都不同,就算到了核准上市之後,還必須面對競爭者、專利過期等風險,真正是費時、燒錢、高風險的行業。值得投入嗎?她說這是她經常自問,也被人詢問的問題,包括東洋前董座林榮錦。葉常菁笑說,「當時我的回答是,挑戰有多大,毅力很重要,加上有策略,就可以克服。」

智擎今後仍將聚焦在癌症新藥與創新治療方式,葉常菁表示,做非癌症藥,每8個會有1個成功,但癌症新藥要20個才會成功1個,機率僅有5%,不過如果能成功成為世界級新藥,市值是可以打贏整個台積電。台灣現在已經有上百家新藥公司,生技產業仍值得大家共同努力。

>>「妻子的眼淚」世界胰臟癌日病友影片https://youtu.be/Swc3RYyMyFQ

胰臟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