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脖粗眼突 甲狀腺亢進還是腫瘤?

甲狀腺外表有很多肌肉層覆蓋,是一個內分泌器官,緊貼著呼吸道、聲帶,若感覺頸部不舒服,有可能是甲狀腺腫塊影響相鄰器官,聲音開始沙啞,也要注意。
甲狀腺外表有很多肌肉層覆蓋,是一個內分泌器官,緊貼著呼吸道、聲帶,若感覺頸部不舒服,有可能是甲狀腺腫塊影響相鄰器官,聲音開始沙啞,也要注意。
記者喻文玟/攝影

你覺得脖子變大?眼睛突出感覺壓迫嗎?小心可能是甲狀腺亢進或是罹患甲狀腺癌

聯合報元氣周報元氣講座12月2日邀請台中慈濟醫院核醫科主治醫師陳慶元、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主治醫師陳維信,「雙主講」談治療和保健。

這場講座在逢甲大學國際會議廳登場,吸引上百名讀者參與。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主治醫師陳維信詳細解釋,甲狀腺外表有很多肌肉層覆蓋,是一個內分泌器官,緊貼著呼吸道、聲帶,若感覺頸部不舒服,有可能是甲狀腺腫塊影響相鄰器官,聲音開始沙啞,也要注意。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主治醫師陳維信<br />記者喻文玟/攝影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主治醫師陳維信
記者喻文玟/攝影

推、吞、觸 發現異狀快就診

甲狀腺亢進是什麼?陳維信說,這是指甲狀腺功能過於旺盛,分泌過多的甲狀腺荷爾蒙,造成新陳代謝過程過速的不正常生理現象。典型症狀會出現:大脖子、眼球突出、怕熱、易流汗、手抖。

甲狀腺癌的症狀可能脖子觸摸到腫塊、無原因的聲音沙啞、呼吸困難、吞嚥困難等,患者可「推、吞、觸」自我察覺。要怎麼確定自己是否罹患甲狀腺亢進或是癌症?慈濟醫院核醫科主治醫師陳慶元表示:「推、吞、觸有發現異狀,趕快到醫院就醫確診,不要自己窮緊張。」

癌症死因第8位 女性患者較多

陳維信表示,甲狀腺癌摸到硬塊,腫瘤可能已2、3公分,衛福部103公佈的十大癌症死亡率排行第8名,男、女發生率約1:3,女性較多,雖然在國人前十大死因,但它治療後相較於其他惡性腫瘤,10年存活率可超過90%。

陳維信強調,「甲狀腺腫大並不一定就是癌症」,診斷有三大步驟,可抽血甲狀腺功能檢驗、頸部超音波、腫瘤細針抽吸進行細胞學檢查。那甲狀腺亢進一定要手術嗎?陳維信表示,若頸部明顯腫大有壓迫性症狀,眼睛症狀明顯、特別是突眼,懷孕婦女無法接受放射碘治療或想懷孕,需要快速矯正甲狀腺功能、服用甲亢藥物會過敏或有其他副作用、合併甲狀腺結節懷疑惡性腫瘤,有以上這些臨床狀況才需要接受手術,可與醫師討論評估。

突眼不可逆 應盡早就醫

陳維信說,很多患者因為甲狀腺亢進,「突眼」已經影響視覺,一定要手術,但突眼是不可逆的現象,一旦發生,手術也無發恢復原狀,所以有一點不舒服,最好就趕快就醫。

陳慶元分享治療和飲食保健,他說,甲狀腺癌的治療並不複雜,目前治療先以手術盡量完整切除癌組織,術後合併施以放射線碘131治療,以清除殘餘的甲狀腺癌細胞或轉移的病灶。

台中慈濟醫院核醫科主治醫師陳慶元<br />記者喻文玟/攝影
台中慈濟醫院核醫科主治醫師陳慶元
記者喻文玟/攝影

多吃或停藥 都會帶來風險

陳慶元指出,治療後的定期追蹤與疾病復發息息相關,建議必須依照醫師指示補充甲狀腺素,若體內的甲狀腺素濃度高高低低,可能引發亢進或低下的情形,對於年長者或合併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免疫功能不好等患者容易發生疾病控制不良或失調。病患若自行增加藥量會發生功能亢進,增加心臟負荷、骨質疏鬆及失眠等情形。若自行停藥,則會發生功能低下症如全身水腫、精神渙散、動作遲緩、步履蹣跚等猶如「樹懶」般的生活節奏,甚至有焦慮或憂鬱、記憶力及注意力下降的情形,嚴重影響生活。

另外,補充甲狀腺素的治療,除了補充因甲狀腺切除後體內所欠缺的甲狀腺荷爾蒙外,也是一種癌症的治療方式,稱之為荷爾蒙抑制治療,任意停藥會增加腫瘤復發的風險。若沒有定期追蹤時,當發生癌症復發或轉移時,未能及時發現,讓腫瘤有機會擴散蔓延。

陳慶元醫師指出,臨床上對於上述高危險族群,可以注射人工甲促素幫助癌患在治療及追蹤過程更加順利,除了可避免停用甲狀腺素而產生的甲狀腺功能低下症,提升體內甲促素也可以避免刺激腫瘤的生長,盡早恢復生活品質。

飲食保健 海鮮一定要忌口

在飲食保健上,以放射線碘131治療的患者,一定要搭配「低碘飲食」,每日食入要少於50微克,一般正常人平均每天攝取超過150微克,「低碘不是無碘」!陳慶元說,碘的攝取主要來自海產、海中生物,海鮮類一定要忌口,以海帶為例,含碘量高達24000微克,超標負擔,紫菜、髮菜、蛤蜊、海參都不要吃;還有黃豆類製品,豆腐、豆干、味噌、醬油也不要吃,蛋類可以吃蛋白,如果黃豆類製品不小心吃到,也不要過度擔心,微量沒關係。

甲狀腺亢進 甲狀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