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脖腫聲沙 恐是癌

甲狀腺癌注意事項
資料來源:廖培湧醫師、邱宗傑醫師
甲狀腺癌注意事項 資料來源:廖培湧醫師、邱宗傑醫師
製表:陳麗婷

罹患甲狀腺癌初期並無明顯症狀,通常是脖子摸到腫塊、結節或健檢時發現腫塊、並進一步確診才檢查出來,少數患者因腫塊影響神經、導致聲音沙啞,醫師提醒,如果發現脖子腫塊長大得很快,要趕緊就醫檢查,透過細針穿刺等檢查,一旦確診為甲狀腺癌才能立即治療。

彰化基督教醫院體系內分泌科主任廖培湧表示,如果是脖子單一顆的結節,經過進一步篩檢約有5%左右為惡性,如果是多顆結節,則進一步篩檢為惡性的比率約1%,不過,不同研究會有不同的統計結果。

因為初期沒有症狀,通常是摸到脖子腫,或感覺聲音沙啞、甚至腫塊大到壓迫呼吸道,才會發現異常。

廖培湧說,目前已知受到輻射線影響,例如過去的車諾比核電廠事件等,周邊居民罹患甲狀腺癌風險高,其餘與飲食等沒有太大的關聯性,因此,預防上也較為困難,建議應定期健檢或摸到脖子或周圍淋巴腫,應趕緊就醫進一步診斷。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醫師邱宗傑表示,甲狀腺癌主要與基因、遺傳有關,此外,有研究也認為輻射線也是危險因子,因此,建議盡量少接觸游離輻射線。

甲狀腺癌 脖子 輻射 腫塊 聲音沙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