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嘔吐加頭痛 10歲童罹腦瘤

罹患腦瘤的劉小弟(左)努力接受治療,閒暇時吹直笛紓壓。
罹患腦瘤的劉小弟(左)努力接受治療,閒暇時吹直笛紓壓。
記者陳雨鑫/攝影

過年吃完大魚大肉後,10歲的劉小弟在家不斷嘔吐且頭痛欲裂,媽媽帶他到診所看診,診斷為腸胃炎,沒想到吃了三天藥後,症狀更加嚴重,晚上睡覺頭痛到想撞牆壁,最後帶到醫院求診,才發現是「腦瘤」。

收治劉小弟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劉彥麟表示,小朋友生病雖然很容易發燒、頭痛、嘔吐,若是一般傳染病,一星期內就會痊癒,若是頭部特定位置疼痛,恐怕就有問題。

以劉小弟為例,一開始頭只有左半邊會痛,後來連前額也出現劇烈疼痛感,就不尋常。

北醫大癌症中心兒童腦瘤團隊召集人黃棣棟表示,劉小弟經電腦斷層掃描後,確定是「顱內松果體腫瘤」及「水腦症」,這是常見生殖器細胞瘤,症狀與一般感冒類似,若要鑑別診斷確實需要經驗與時間。

劉彥麟表示,常見的兒童腫瘤有五大類,低度神經膠、高度神經膠、胚胎型腫瘤、生殖細胞瘤、腦室管膜瘤,通常兒童腦瘤治癒的機會可達六到七成,成人僅有一到兩成的治癒機會,幾乎是發現到腦瘤就宣告死亡。

劉彥麟表示,目前腦瘤發生的原因不明,民眾遇到不明的疾病時,建議多尋求醫師的幫助,透過檢查查出疾病原因,才能讓醫師對症下藥。

劉小弟已接受兩次化療,他說「一定要治療下去,這樣才能照顧媽媽一輩子」,希望能返校繼續學業,完成當老師的夢想。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腦瘤 化療 顱內松果體腫瘤 水腦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