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感冒後脖子腫 竟是鼻咽癌三期

62歲楊姓男子感冒痊癒後兩周,突然發現左側脖子腫大,到醫院就診,發現左頸有兩顆約3公分腫塊,證實罹患鼻咽癌第三期,經放射與化學治療控制,未料一年後腫瘤又復發,決定動手術切除腫瘤。

為避免手術造成顏面大傷口,楊男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切除鼻咽腫瘤,手術經由口腔進入鼻咽,將腫瘤細胞精準切除後,再直接縫合上顎,術後住院一周即返家休養,也可正常進食。

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蔡青劭表示,鼻咽腫瘤局部復發,可選擇局部加強放射線治療,或接受手術切除治療。但傳統的手術切除,需從臉頰處大範圍的切開,才能掀起面部進行手術,術後臉部會腫脹,且會留下10至20公分的疤痕,還有可能出現吞嚥困難的後遺症。

他說,使用機械手臂進行手術,不影響外觀,且影像放大到10倍,在切除腫瘤的同時,還可將頭頸部的重要血管和神經做保留,將傷害降到最低。

蔡青劭呼籲,鼻咽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常被誤為感冒、火氣大,因而延誤治療;鼻咽癌早期出現的癥兆多發生於單側,如單側鼻塞、單側聽力障礙或閉塞感、單側口眼歪斜、單側頸部腫塊,或淋巴結腫大、臉麻或偏頭痛等。有家族遺傳史、不良嗜好或喜愛吃醃製食物的民眾,如果出現鼻血或擤的鼻涕中有帶血的現象持續,或反復出現中耳炎但同時又沒有感冒,就要提高警覺了。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腫瘤 鼻咽癌 偏頭痛 淋巴結腫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