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7大因素讓你比別人容易罹癌 一張圖記住降低罹癌風險的好食物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進行健康檢查時,聽到身體可能出現異常陰影或是不明腫塊時,心臟都會一緊,擔心是什麼不好的東西,其實腫瘤是一個統稱,是一群不受控制和過度生長的異常細胞,這些細胞形成了塊狀或實體團塊,而腫瘤又可分為良性或癌性(惡性),一般而言大多數的癌症都會形成腫瘤。

良性腫瘤:不會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並且很少威脅生命,例如:許多乳房腫塊是良性的,良性腫瘤不是癌症。

惡性腫瘤因為會排擠健康細胞、干擾身體功能、從人體組織中吸收營養,導致人體日漸虛弱終至死亡,而惡性腫瘤會通過血液或淋巴系統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稱為繼發性癌症或轉移瘤,惡性腫瘤即是癌症,而癌症可能在身體的任何地方發生。

當正常細胞中的DNA出現不可逆轉的損害時,細胞就會發生突變,如果人體的正常控制機制無法阻止該細胞增生,這突變的細胞將異常且快速的分裂,進而導致更多大量突變的細胞,而變成癌症。

7大致癌因素

依據專家研究,有一些關鍵因素,這些因素將使某些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患上癌症,這些因素包括:

1. 飲食中致癌物質的攝入量高:飲食習慣喜好吃加工、加鹽、醃製、煙燻、燒烤炭化的食物或經亞硝酸鹽處理的食物、紅肉,容易具有較高的患癌風險。可以藉由少吃加工食品或燒烤類食物,而多吃蔬菜、水果,來降低風險。

2. 遺傳因子:某些類型的癌症,例如:大腸癌、乳腺癌,經常與家族遺傳有關。

3. 暴露在女性雌激素下:更年期使用雌激素藥物或正常月經週期下之婦女,因暴露在較高的女性雌激素情況下,較易罹患某些癌症,例如:乳腺癌、卵巢癌。定期運動、低脂飲食或35歲之前生育嬰兒皆可降低罹癌風險。

4. 接觸致癌物:經常接觸石棉、煤焦油、柴油機廢氣、甲醛、煙草、紫外線輻射或飲用酒精…..等,皆會導致罹癌風險增加。

5. 受到病原體感染:被病毒(例如:B型肝炎病毒、人類乳突病毒)、細菌(例如:幽門螺旋桿菌)、寄生蟲(例如:埃及血吸蟲Schistosoma hematobium)感染,將導致罹癌風險增加。

6. 輻射:過度暴露於X射線、核輻射、紫外線(太陽光),將容易導致DNA損傷,進而可能導致癌症的發生。

7. 其他:慢性炎症、免疫抑制、肥胖,亦會增加罹癌風險。

預防癌症好食物<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預防癌症好食物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更多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報導】

查看原始文章>>

惡性腫瘤 致癌物質 加工食品 幽門螺旋桿菌 人類乳突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