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從來不放棄/拚存活率?生活品質擺第一

元氣周報

書名:從來不放棄/作者:蘇志中醫師/出版:寶瓶/定價:320
書名:從來不放棄/作者:蘇志中醫師/出版:寶瓶/定價:320

【元氣周報/摘自寶瓶出版《從來不放棄》】

做任何治療,最好都以病人的生活品質為考量。以肺癌為例,假設有兩種藥物治療方法,這兩種治療方式內涵卻大不相同。使用A種藥物,病人存活的時間有36個月,而B藥只能存活12個月。

雖然兩種治療方式對病人而言,長期存活率都差不多。但如果有一組藥能讓病患在前18個月都沒有症狀產生,而另一組卻只有前個月沒事,剩下的十幾個月都有症狀產生。哪一種比較好?當然是第一組,因為病人生活品質佳,活得也較有尊嚴。

舉例來說,就像骨頭轉移的病人,無論醫師怎樣治療,如果癌細胞沒辦法完全控制,那病人兩年後依然會死。但是不同的治療方式,卻能讓病人在最後兩年裡活得截然不同。

一位病患在接受治療後,即使身上仍帶著腫瘤細胞,他依舊可以上班、可以出國,保有好的生活品質,因為骨頭轉移並不容易致命。但是,另一位不願接受治療的病患,可能在這兩年間就出現了病理性骨折,最後只能躺在床上一直到離開。試問,這兩種生命的價值有什麼差別呢?倘若是你,會怎麼選擇?

所以癌症治療的結果該用什麼去評估?其實在於評量的角度,而不是在於花費多少錢,也不完全以治癒率或存活率有多高來計算,應該以病人「存活時間的生活品質」作為標準。

※延伸閱讀》

‧從來不放棄/我們真的了解癌症嗎?
‧從來不放棄/醫師不只是延長病人生命而已
‧從來不放棄/癌症病患 快樂上班不是夢
‧從來不放棄/給病人一個「再試試看」的機會
‧從來不放棄/癌症奇蹟 有時無法預料
‧從來不放棄/癌症治療 積極、永不輕言放棄
‧從來不放棄/癌症治療 不要輕信偏方
‧從來不放棄/年事已高 禁得起癌症治療嗎?
‧從來不放棄/面對癌症 你什麼都不知道嗎?
‧從來不放棄/拚存活率?生活品質擺第一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腫瘤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