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罹癌未掉過淚 女兒替術後母攝影記錄乳房切除

「生命癌殤」一作是攝影師王怡霖的母親,接受癌症手術後兩周所拍攝。圖/王怡霖提供
「生命癌殤」一作是攝影師王怡霖的母親,接受癌症手術後兩周所拍攝。圖/王怡霖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身為攝影師及街頭藝術家的王怡霖,從小就對攝影十分著迷,對人物攝影更是情有獨鍾,運用鏡頭記錄生活中的每個片刻。攝影在王母3年前不幸確診乳癌過程中,也同時記錄了病程,王怡霖用最自然的底片表現,讓切除乳房成為生命的一部分,沒有自卑感作祟,捕捉母親勇敢抗癌的時刻。

衛生所巡迴車3年前揪出媽媽罹癌,王怡霖告訴記者,發現乳癌第二期那年媽媽70歲,醫師怕癌細胞不斷擴散,因此很快做出切除乳房的決定。

「一般聽到確診癌症,許多人情緒都會潰堤,但我媽媽連一滴淚都沒掉過。」王怡霖說,媽媽從事護理師退休,或許對疾病都有一定的知識背景,一直以來按照醫師囑咐接受治療,也沒多說些什麼,一切就是很坦然。

擅長攝影的王怡霖也將媽媽的抗癌歷程,用影像記錄下來。「生命癌殤」一作是在王媽媽接受癌症手術後兩周所拍攝,運用底片相機,照片呈現黑白色系,王母赤裸上半身,眼神凝視遠方,還可看見術後尚未拆封的一排膠帶。

對於年長者而言,這樣的尺度或許太前衛,但王怡霖說,事前有問過媽媽的意見,也跟她溝通會如何拍攝,「對於我的創作媽媽都很支持。」一共拍了36張照片,這張最自然、放鬆。

「生命癌殤」一作投稿,癌症希望基金會與羅氏大藥廠共同舉辦的第八屆「捕捉希望」比賽,一舉奪下親友組第一名的佳績。

「時光抓不住,希望記錄當下,才不會有遺憾。」王怡霖說,自己是個情緒豐富的人,透過鏡頭下的人生百態,她希望自己的作品可讓更多癌友知曉,勇敢面對、不逃避解決問題,也能像她們母女一樣正向地面對抗癌旅程;面對生命無常,只能更用力活在當下,用快樂的心去面對未知挑戰,盼大家不要放棄任何希望。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