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薄荷棒、薄荷鼻吸劑,真的能提神、解鼻塞嗎? 藥師警告:使用不當恐使問題更惡化

蔡藥師指出:市面上常見的薄荷棒、薄荷鼻吸劑屬於乙類成藥,許多人為了提神或緩解鼻塞不適都會使用此類藥品,但它緩解鼻塞常是錯覺,反而容易延誤就醫。示意圖/ingimage
蔡藥師指出:市面上常見的薄荷棒、薄荷鼻吸劑屬於乙類成藥,許多人為了提神或緩解鼻塞不適都會使用此類藥品,但它緩解鼻塞常是錯覺,反而容易延誤就醫。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現代人生活忙碌,常常需要提神用品,加上城市空氣品質每況愈下,鼻塞成為不少人的通病!因此,許多人都會隨身攜帶著號稱可提神、能解鼻塞的薄荷棒或薄荷鼻吸劑,究竟,這些產品適不適合長期使用?本期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蔡岳霖藥師為民眾說明。

緩解鼻塞常是錯覺,反而容易延誤就醫

蔡藥師指出:市面上常見的薄荷棒、薄荷鼻吸劑屬於乙類成藥,取得非常容易,許多人為了提神或緩解鼻塞不適,都會使用此類藥品。它主要的提神成分是薄荷醇(menthol),可直接作用於神經受器,產生清涼感,給人一種緩解鼻塞的錯覺。食藥署也提醒民眾,這類產品同時會對鼻黏膜產生刺激,導致鼻黏膜充血,進而降低鼻子呼吸的氣流量,長期使用可能使鼻塞問題更惡化

使用此類藥品,以下三點需特別注意:

(1)使用前應詳讀外盒或藥品仿單(說明書)標示

2歲以下兒童勿使用含薄荷醇成分的藥品,因幼兒的器官尚未發育成熟,對於藥品的吸收、代謝都與成人不同。若想給予兒童該類藥品,應詳讀外盒或藥品仿單標示的用法、注意事項、使用年齡等,以及用藥後若有不適症狀之處置方式等,切勿擅自過量使用。

(2)塗抹應適量,次數勿頻繁

由於薄荷醇類的鼻吸劑具有刺激性,長期使用會使鼻黏膜處於刺激充血狀態,因此不可頻繁地放於鼻腔內,以免過度刺激造成損傷。若使用於皮膚上,薄薄一層即可,避免過量使用而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導致乾、癢與刺痛,也不可塗抹於眼周等敏感部位。使用後若出現不適,亦應立即停用並儘速就醫。

(3)注意是否為合格藥品

隨著網路販售鼻吸劑的情況越來越多,購買時應注意是否有合格的成藥字號。

食藥署叮嚀:薄荷棒、薄荷鼻吸劑內的薄荷成分能讓人提神,但若要解決鼻塞問題,仍應找出原因並予以治療,切勿長期依賴此類藥品,因而延誤治療。

原文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薄荷醇 藥品 鼻塞 提神 接觸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