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接種疫苗後吃退燒止痛藥 藥師教你如何正確服用

退燒止痛藥示意圖。圖/ingimage
退燒止痛藥示意圖。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Q:為避免感染新冠肺炎,台灣已展開大規模疫苗接種,不論是打AZ或是莫德納疫苗,很多人在施打後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副作用,醫師建議可服用退燒止痛藥來緩解不適,但什麼時候可以吃?該如何正確服用?

A:退燒止痛藥是一種解熱鎮痛劑,主成分是「乙醯胺酚」,只有單純的止痛和退燒效果,適用於頭痛或肌肉痠痛的患者,但不可在打疫苗前服用,建議在注射疫苗後三小時、出現不適症狀時才可以吃,如此的用藥方式對打疫苗產生抗體的影響較小。

打完疫苗後,一定要多喝溫開水、多休息,大約30分鐘後頭暈等不適可以緩解。若是接種疫苗後,身體真的很不舒服,千萬不要怕會影響抗體產生而不吃退燒止痛藥,一旦持續發高燒的話,反而更傷身,甚至必須送醫急診。

不過,退燒止痛藥不能大量使用,否則會傷害肝臟和腎臟的健康。一天服用劑量不可超過六顆,且必須間隔四小時以上才能再吃第二顆。若是打完疫苗後持續高燒二天以上,就必須立即就醫治療。

諮詢╱開業藥師沈采穎

止痛藥 莫德納疫苗 肌肉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