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服藥時間影響藥效 藥師告訴你「飯前」、「飯後」正確時機

常春月刊

門診開藥,都會註記服藥時間與規則,但就是有病人服藥後症狀控制不佳。高血壓病人小張,雖經醫師開立降血壓藥處方,但血壓值始終不穩定,在用藥諮詢時,他告訴藥師,因工作忙碌而常忘記吃藥,突然想起來就隨手拿咖啡或茶趕緊補吃。

臺中慈濟醫院藥師謝蕙霞表示,常有病人忘記吃藥又隨時「補吃」,如果要補吃藥應掌握「時間切半」原則,以避免藥物濃度過高引發副作用風險。

舉例來說,醫囑指示四小時吃一次藥,萬一超過兩小時沒吃藥就建議不要補吃,避免兩次服藥時間太接近,導致藥物在體內濃度過高,增加副作用風險。

什麼時候吃藥、如何吃藥也是一大重點。謝蕙霞指出,為了讓藥物發揮最佳效果,無論是飯前或飯後服用藥物,建議都要至少離用餐間隔半小時至一小時,才能讓藥物發揮最大效果。

然而,部份病人除服用西藥,也常見搭配中藥調理體質,雖然中、西藥物藥性衝突機率較低,但還是建議相隔至少兩小時以上才安全。

搭配服藥的最佳夥伴是「適溫白開水」,謝蕙霞強調,牛奶、茶葉、咖啡都不適合,酒精飲品更是絕對禁止。每次服藥至少喝一百毫升以上白開水,確定藥物進入胃部,避免卡在食道造成灼傷。

還有值得注意的一點是,食物與藥物也會出現交互作用,已服藥期間合併食用柑桔類的水果為例,柑桔類水果可能抑制部分藥物代謝,造成藥物血中濃度增加,進而提高副作用或毒性發生風險,輕則影響藥效,重則危及生命。

延伸閱讀:
忘記吃藥該補吃嗎? 正確補服時間一次搞懂

吃藥起紅疹只是副作用? 出現6種情況表示你對藥過敏了

降血壓藥 副作用 吃藥 用藥觀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