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精神用藥害「奶奶」變大賠上千億 食藥署:仿單有加註

食藥署表示理思必妥的仿單已加註有男性女乳症的副作用。圖片來源/食藥署官網
食藥署表示理思必妥的仿單已加註有男性女乳症的副作用。圖片來源/食藥署官網

美國裁決嬌生集團因未妥善警告服用抗精神藥物「理思必妥」引發男性女乳症的風險,支付原告80億美元(約新台幣2462億元)懲罰性損害賠償金。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該款藥物在仿單上皆有清楚標載相關副作用,病患勿隨意停藥。

根據外電報導,現年26歲的莫瑞在訴狀中指控,他被診斷罹患自閉症類群障礙後自2003年開始服用理思必妥,之後便長出乳房。他聲稱,嬌生未妥善警告服用理思必妥在引發男性女乳症上的風險,還對未獲許可的孩童理思必妥用藥進行行銷。美國費城陪審團今天裁決,嬌生需支付原告80億美元(約新台幣2462億元)懲罰性損害賠償金。

對此,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該款藥品於民國85年取得藥證,102年版的藥品仿單便已加註有男性女乳症的副作用,且至目前為止並無接獲不良反映的通報。

理思必妥主要用於思覺失調症相關症狀、雙極性疾患之躁症發作等精神疾病,健保用量一年約500多萬粒。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表示,理思必妥屬於多巴胺拮抗劑,而這類的藥物大多都有泌乳激素上升的副作用,並非只有這款藥品,醫師都會和病人說明清楚。他表示,依據臨床經驗,由於藥物會促使泌乳激素上升,導致月經失調,因此針對生殖系統和乳房異常方面的副作用,多是年輕女性患者較為在意。

葉啟斌表示,目前有許多新一代的藥物出現,這類的副作用也相對減少,對副作用有疑慮的病患,可和專業醫師討論是否需更換藥物;但若是副作用不嚴重,並不建議隨意更換用藥。

泌乳激素 月經失調 自閉症 多巴胺 思覺失調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