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台灣1年丟棄藥品 相當於5棟101

  繪圖/曾隆明
繪圖/曾隆明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台灣人愛吃藥,其實丟掉的藥更可觀。社區藥局的廢棄藥物調查推估,國人一年丟棄的藥品量至少一百〺六噸。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估計,藥物堆疊起來,可以相當於五棟台北一○一大樓。

這是台北市衛生局統計自前年四月至去年十二月,社區藥局的居家廢棄檢收箱藥物量的結果。廿個月來被丟棄的藥物逾廿六噸,以台北市人口回推全國的廢棄藥物,保守估計去年至少有一百〺六萬噸藥物被丟掉。

這些來不及被吃下肚的藥物中以感冒藥最多,約有十八噸,其次是中藥藥粉十五噸,腸胃藥十噸,其他依序是皮膚外用藥、止痛退燒、保健食品、維他命及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三高慢性病用藥;大多是藥物過期或變質被丟至檢收箱。李蜀平說,檢收箱中還曾發現超過保存日期三年的藥物。

社區藥局藥師沈采穎說,五十歲以上的三高慢性病患,可能是丟藥的主要族群,過去有民眾一口氣丟掉數百顆安眠鎮靜劑及降壓藥,詢問發現,原是對方常睡不好,導致血壓飆高,每次藥沒吃完,卻到處就醫,家裡堆了一大堆鎮靜劑及降壓藥。

另名七十歲老翁,因氣喘必須使用支氣管擴張劑,這種噴霧劑與一般預防藥物不同,沒症狀就不需使用,老翁每次發作就看診拿藥,家中的噴霧劑愈積愈多,後來去家訪的藥師幫他清走一整箱約七、八十瓶的過期支氣管擴張劑,以每支三百元計算,老翁過期丟掉的噴霧劑藥費就達二萬四千元。

雖然這麼大量的藥物被丟棄令人心痛,不過藥物過期,或保存不良變質時,也不能直接丟垃圾桶,汙染環境。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督導賴香螢表示,若是固體藥物,應先拆除鋁箔包裝,將藥物裝入拉鍊袋後,才能丟到垃圾桶。

如感冒糖漿的液態藥物,也不可直接倒入馬桶或水槽,民眾可先把藥物倒入塑膠袋,並加咖啡渣或衛生紙、棉花、報紙等吸水物質,以免袋子破裂、藥物滲出。若是胰島素、針筒等高危險藥物,應循醫療廢棄用品程序聯絡環保局人員處理,以免針劑扎傷,導致疾病傳染或細菌感染。

「固體藥物易潮解,液體易滋生細菌。」賴香螢說,藥物拿回家後,應避免陽光曝曬,建議放置室內陰涼處,若藥物開封後,最慢三至六個月內應服用完畢,以免藥物變質。

※延伸閱讀》

color="0074ad">‧健保局防堵浪費 大量開藥將受檢核


‧過期處方用藥 美國怎麼做?

‧高市107藥品回收站 3個月棄藥403公斤

‧衛生署呼籲 如有廢棄藥品不要逕自丟棄於馬桶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